经脐单孔悬吊肾上腺囊肿切除术
2011-10-31 00:29:52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该患者为青年女性,年龄25岁,因查体发现“肝囊肿”20余天入院,腹部CT检查示:肝肾巨大囊性占位,大小约13*14 cm。普外科胡三元教授领导的团队通过综合病情及各项检查认为,术前患者不能排除囊肿来源于肾脏或肾上腺的可能,同时考虑到患者年轻,对腹部美容效果要求 较高,并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手术创伤,决定行经脐单孔悬吊肾上腺囊肿切除术。他们首先于患者脐上缘做一长约1.5 cm的弧形切口,并依次切开腹壁入腹;再于上腹部置悬吊装置,建立操作空间。他们使用5 mm腹腔镜及操作器械,分离肿物周围粘连,探查见肿物位于腹膜后位,来源于右侧肾上腺上极,大小约13*14cm大小,包膜完整,遂决定行经脐单孔悬吊右 侧肾上腺囊肿切除术。首先切开囊肿前壁,用吸引器洗净囊液后,沿囊肿壁与后腹膜及后腹壁之间的间隙将囊肿完整剥离至肾上腺上极处,用超声刀将囊肿连同周围 部分肾上腺上极组织一并切除。手术后患者恢复顺利,术后第一天进流质饮食,第三天出院。术后病理报告为:(右侧肾上腺)单纯性囊肿。

通过经脐单孔悬吊技术的应用,患者脐部切口经皮内缝合重建,腹部难以查见明显手术瘢痕,美容效果良好;与此同时,可以避免高碳酸血症、皮下气肿等气腹相关并发症,从而减轻患者术后不适并缩短住院时间。

经国内外文献检索,经脐单孔悬吊肾上腺手术尚无文献报道。

图1 术中切口

图2 肾上腺囊肿标本照片

图3 术后脐部切口美容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单孔 悬吊 肾上腺

上一篇:从一例感染性休克麻醉看严重全身性感染治疗指南
下一篇:临床罕见的结膜吸吮线虫病例两个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