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症状多出自垂体瘤
2010-01-19 22:20: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与其他肿瘤不同,身患垂体瘤后会出现不少奇特的症状,比如个子突然长高、手脚变异常粗大、男性出现泌乳现象等,因症状复杂多变,不少患者辗转于多个科室,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每天狂喝水20斤

  杭州中医医院内分泌科最近接诊了一位脑垂体患者,他的症状竟然是每天不停喝水,大约有20斤左右。

  该患者因经常出现口渴、多饮、多尿等症状,自行诊断为糖尿病,于是开始服用降糖药,半个月后因低血糖发生晕厥。后经杭州中医医院内分泌科洪郁芝主任检查确诊为“尿崩症”,致病原因是体内缺少一种抗利尿激素,使他喝多少水排多少水,而且排出的速度比喝进去的速度要快。

  抗利尿激素缺少是因脑垂体肿瘤压迫了正常的垂体组织,影响了抗利尿激素产生和分泌。因此出现多饮、多尿症状时建议先排查脑垂体肿瘤。

  40岁后仍然长个儿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接诊的脑垂体患者,却在40岁后开始猛长个儿,50岁时已在原身高基础上长高了5厘米,同时患者全身骨骼增粗,手变大脚变粗,体重增加了24公斤。

  经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黄延林确诊为生长激素垂体腺瘤,核磁共振发现患者的垂体窝有直径3厘米的肿瘤,干扰了生长激素正常分泌,使其身高出现异常。经手术治疗,不适症状慢慢得以缓解。

  垂体瘤影响着人体的内分泌,除以上奇特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异常肥胖、视力模糊、经常耳鸣、面部痤疮等,这都可能是内分泌功能失调所致,建议进行CT、头部核磁共振等检查。

相关热词搜索:垂体 症状

上一篇:突发静脉血栓要查肿瘤
下一篇:面瘫不愈查查腮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