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干不都是干燥综合征
2009-12-30 16:02:38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我接到福建一位48岁女患者的来信,说今年以来口干舌燥,总想喝水,担心是糖尿病,但反复检查,血糖、尿糖都正常。最近,患者口干更厉害了,吃馒头、米饭都要用水送下才行,怀疑是干燥综合征。

  其实,“口干”与“干燥综合征”既有关系,又不是一回事。前者是一种感觉或者是一种症状,后者则是一种特定的疾病,患者不能望文生义,随意给自己戴帽子。

  口干多数是生理性的

  口干作为人皆有之的感觉,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口干——摄水的条件反射环路就是其中之一。神经系统的下丘脑外侧区中存在着摄水中枢,当人在少饮、运动、失血等情况下,随着机体水分的减少,血液就会变稠,医学上叫做血液高渗化。这一生物信息刺激了摄水中枢就会产生渴觉,即口干感。同时,人的本能也会让泌尿系统放慢“工作节奏”,少撒尿。人体通过这种负反馈机制,就能控制住水的进出口,使身体保持必要的水分。

  因此,生理性口干的特点是,口干感常发生于超出正常生理活动量的初期,口干程度与失水量有关。

  

  对策    解除生理性口干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而喝饮料、喝酒,或吃酸味东西都不是好办法。

  药物性口干有些可避免

  还有一些人口干是由于药物引起的,多见于长期服同一种药物的慢性病患者。有统计显示,64%的口干症与长期服用同一种药物有关,高血压、忧郁症、甲亢、水肿等患者不得不长期服用某种药物,都可引起口干,而可能引起口干症状的药物有数百种之多。

  最常见的引起口干的药物有利血平、甲基多巴等抗高血压药物,抗抑郁药尤其是三环类抗抑郁药,抗甲亢药物,镇静剂,利尿剂,抗副交感神经类药物,α受体和β受体阻滞剂等。一些用于急诊的药物,如常用于缓解胆绞痛的阿托品等也可能造成口干,蒲公英、大荨麻等部分中草药和辣椒、大蒜、银杏等也可引起口干症。

  

  对策    解决药物性口干的方法是尽量避免使用有口干副作用的药物。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适时更换药物;对于治疗某种疾病特殊有效而又有口干副作用的药物,可权衡利弊后再使用;必须使用时可服用一些能改善口腔症状的其他辅助药物,如有滋阴生津功效的中药。

  增龄性口干是中老年“专属”

  人生旅途多艰难,增龄性口干就是更年期或老年期的“人生站台标志”之一。

  由于唾液分泌是受人体激素调控的,更年期人体激素水平会发生变动,从而影响唾液的正常分泌。同时,更年期的情绪波动,也会影响人体的水平衡。许多更年期女人或男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伴随烦躁和焦虑的往往是口干、多汗。另外,唾液腺细胞会随年龄的增长而衰老,甚至发生唾液腺萎缩,出现日益加重的口干症状。

  如何延缓增龄性口干呢?自幼注意调摄,保养体质,保持良好心态,是许多长寿而又高质量生存者的经验之谈。只有机体的整体状态处于良好,那么,作为身体一部分的唾液腺也自然衰老得慢,增龄性口干就出现得晚,表现得轻。

  

  对策    我们的祖先在传统养生法里给我们留下了延缓唾液腺退化的宝贵方法——叩齿咽津法。根据这一方法,中老年朋友可以在清晨静坐歇息时,将上下牙齿叩击发出“得得”之声,再将所得之津(唾液)咽下,反复16遍。长此以往,必有好处。

  病理性口干提示系统性疾病

  许多疾病的临床表现有口干症状,如贫血、甲亢、鼻窦炎、移植抗宿主病、神经节病变、中枢疾患等。在这些疾病中,可以列为“明星级”的是糖尿病。其实,口干不单单是糖尿病的临床表现,鲜为人知的是,艾滋病患者中约有4%~8%有涎腺损害,主要表现为反复的涎腺增大以及口干症;丙肝患者约有10%~33%患有涎腺疾病,唾液流率有明显降低而导致口干症。

  此外,多种原因造成的涎腺功能障碍会直接引发口干症。例如急性化脓性腮腺炎可导致上皮肿胀,管腔狭窄,部分腺管堵塞,导致唾液分泌下降;当急性炎症转化为慢性时,腺体组织破坏,被纤维化的结缔组织和脂肪组织取代,进一步导致唾液分泌减少。涎腺肿瘤、涎石、囊性纤维化、涎腺体积过小、发育不全等也可导致口干症。因头颈部肿瘤而做放疗导致腺体萎缩和坏死引发的口干症也很常见。鼻部疾病、鼾症患者的口呼吸因通气过度而加速唾液蒸发,从而引发口干症,这种病人常常在夜间因口干而惊醒,或清晨口干明显。

  

  对策    对付病理性口干的重点在于诊疗原发病,检查和发现其他相关的症状以及化验指标,根据口干提示而掌握的诊断依据,正确判断,认准疾病,采取系统治疗,将原发病控制住。

  干燥综合征比较难治

  一般情况下,临床上只有排除了以上种种可能后,才考虑干燥综合征的问题。因为,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比较难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它以外分泌腺被淋巴细胞高度浸润为特征,除了唾液腺、泪腺细胞被淋巴细胞取代,丧失分泌唾液和泪眼的功能,造成“欲哭无泪”、“欲咽不能”的局面外,还会招致肾小管病、淋巴增殖性疾病等多脏器损害。所以要引起高度重视。

  唇腺是唇部的小唾液腺,是全身外分泌腺的代表,如果唇腺活检发现腺体已经被淋巴细胞“占山为王”,那么极有可能全身其他外分泌腺也岌岌可危。

  唇部活检相对便捷安全,唇腺活检是临床诊断干燥综合征的金标准。当然,活检总会留下刀疤,但唇腺活检的范围很小,疤痕也不大,对机体的影响不会很大。

  对于干燥综合征的治疗,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特别强的方法,但是许多临床研究表明,对口腔干燥症状控制还是有不少办法的。例如毛果芸香碱和西维美林是美国FDA认可的两种拟胆碱药物,对促进唾液分泌、治疗口干有良好效果。其副作用有出汗、脸红、尿失禁以及胃肠道不适。

  另外,有人报道环戊硫酮对促进唾液分泌有一定作用;溴己铵可以降低唾液黏度,缓解口干症状。中医药在治疗口干症中有一定优势,如六味地黄丸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芦笋胶囊能生津止渴,都对口干症有一定疗效。针灸是我国的瑰宝,对口干症治疗也有一定帮助。

  近年来,针对干燥综合征的基因治疗成为一大热点,并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包括将水通道蛋白导入涎腺组织以改善导管上皮的通透性,达到促进唾液分泌的目的;将某些细胞因子,如IL-10、血管活性肠肽等导入涎腺组织以调节局部的免疫反应。还有人用组织工程人造涎腺技术来修复被损伤的涎腺细胞。这一切都展现了治疗干燥综合征的前景,但是,真正应用于临床还需进一步试验。

  

  对策    特别要提出的是,对干燥综合征或口干症的日常护理十分重要,适当地饮水可以改善症状,清洁口腔,帮助咀嚼和吞咽,增加体液;使用专用的漱口水、凝胶、喷雾剂、人工唾液等可以减轻不适并替代一部分唾液的功能;增加室内湿度,尤其在睡前提高室内湿度,对口干症的患者尤其是睡眠时口干的患者有很大帮助;使用不含糖的口香糖或含片可刺激涎腺分泌,从而改善症状。

相关热词搜索:干燥 药物 分泌

上一篇: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的护理配合新方法
下一篇:不解的“木头人”之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