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休克的治疗
2009-05-26 20:36: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月女婴,
主因“咳嗽、鼻塞、气促4-5天,呼吸困难、青紫、拒乳半天”入院
既往体健:病程进展迅速,G3P3,上两个也是1-3个月死亡,具体不详,起病类似,其父母做过染色体检查,未见异常。
入院查体:心率170,呼吸60,血压测不到,无体温,皮测血氧50%,精神反映极差,刺激不哭,点头呼吸,全身青紫,皮肤干燥,前囟平软,瞳孔等大,颈软,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啰音,心音明显低钝,律尚齐,腹软,肝右肋下4cm,质略韧,全身冰凉,四肢发花,股动脉、桡动脉、足背动脉未扪及。
血常规:白细胞1万5,中性60%,血红蛋白130g/L,血小板30万,
凝血四项基本正常;
血气分析:PH 6.8,血氧21mmHg,二氧化碳35mmHg,BE 测不出,乳酸15mmol/L,血糖10mmol/L,
血生化:钾5.6,肾功、转胺酶轻度升高,心肌酶明显异常,CK 500U/L,CK-MB 100U/L,
心电图:右室负荷过重,ST-T改变,心脏B超:心肌收缩功能减低,多瓣膜轻度反流,射血分数45%,
胸片未见明显异常,心影、心胸比例未见异常。
入院后机械通气,20ml/kg2:1液1小时扩容,多巴胺、多巴酚各7ug泵维,上述处理后,心率降至130左右,心音仍明显低钝,肝脏较前无肿大,肺部无罗音,余病情无改善,仍全身凉,搏动、肢端同前,无尿,复查血气:PH 6.9,PO2 30,BE -22,血糖16.6mmol/L。
目前诊断:考虑先天性遗传或代谢方面疾病,靶器官在心脏。
问题:对于扩容以后,没有反应的心源性休克,血压持续测不出的下一步治疗和本患儿应吸取得经验?本患儿入院时虽危重,但没预料到进展这么迅速,未行CVP监测,考虑心源性休克了,快速补液后,病情没有明显改善,那下一步的液体速度应该怎样?该缩血管还是扩血管?如果再补液,是否会更加增加心脏负担?如果不补,考虑休克的原因就只有心泵功能受损?是否可以扩血管,理论上可以减轻心脏后负荷,但是,根本没有血压,动脉搏动未扪及,再扩血管,血压会不会更低,会不会更影响脏器灌注?

==============================

感谢大家的发言指导,目前考虑:
心源性休克诊断成立,心脏B超不支持心内弹,考虑有其他的心脏基础病变;
有几点治疗原则仍然是搞不清楚,请大家重点分析一下:
1.是否存在有效血容量的不足:心源性休克扩容要慎重,但同时如果没有满意的心脏前负荷,心功能也是不能改善的。快速补液以后,患儿没有明显循环淤血的情况,肺里无啰音,肝脏无继续增大,心率无增快,当时考虑患儿可以耐受,提示存在血容量不足,故继续予液体,同时纠酸治疗,肺、肝查体同前,但仍无血压、脉搏。
2.强心药及血管活性药的使用:本患儿病情危重,治疗后,心率130次/左右,考虑洋地黄制剂应慎用;多巴胺既可以可以改善心肌收缩,同时亦可增加肺循环、体循环压力,而多巴酚以增强心肌收缩为主,同时不增加循环阻力,不理解为什么楼上有同学说多巴酚对于心源性休克是禁忌。除了这几种常用的强心药,还有米立农,但是,不知道在没有血压的情况下,是否可以使用?
3.关于缩血管和扩血管:目前患儿没有血压,原则上应该迅速提高血压,这样才能保证灌注,但是,患儿严重酸中毒,对于液体复苏无效,对于强心药无效,多巴胺无效,怎样才能提升血压?退一步说,就算用了缩血管药物,血压上来了,是否会进一步加重心脏负担,是否会只提升了血压而进一步减少了脏器灌注?对于心源性休克,扩血管理论上讲,应该是有益的,可以减轻心脏负担,改善脏器循环,但是,对于这种根本没有血压、没有脉搏的患儿,可以使用扩血管药物吗?会不会扩了以后,血压更低,那样血液怎么进到脏器里面?

个人考虑:1.诊断上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全心衰竭导致的多脏器/系统功能衰竭(MSOF)
2.感觉应该给予半量洋地黄类药物试验性治疗
3.可以考虑适当的加大多巴胺的用量

一、患儿特点:
1、发病年龄小(2个月)。
2、突然发生严重的心力衰竭:呼吸困难、青紫、心率170次/分,血压测不到,无体温,皮测血氧50%,全身青紫,心音明显低钝,肝右肋下4cm。而肺部体征不明显: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啰音。
3、心脏B超有肌收缩功能减低,多瓣膜轻度反流,射血分数45%,心电图有ST-T异常,多瓣膜反流是否可以理解为内膜的异常?
二、诊断:
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
三、鉴别诊断:病毒性心肌炎:有病毒感染史、有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或者传导阻滞、心电图有ST-T改变、心肌酶异常增高,这个病人均具备,目前不好排除。复查心脏B超,留意内膜回声。
四、目前的治疗:除了楼主所说的,建议使用洋地黄、糖皮质激素,另外酸中毒应该纠正。如血压允许应该减负荷治疗:利尿、扩血管。

不知道患儿前几天精神、饮食、补液情况怎样?
谈几点意见:
1、从当前资料看,患儿休克是比较肯定的,因此重点在抗休克,其中补液扩容是当务之急。休克补液先用等张晶体液20ml/kg,15-30分钟快速静滴,如改善不明显,可连用3 次,效果不好用胶体液扩容。在此基础上可使用血管活性用,首选多巴胺、多巴酚。因此我认为该患儿扩容尚不够。
2、心源性休克并不是补液扩容的禁忌,因为当前的重点是外周血灌注不足。在循环血容量不足的情况下,强心药弊大于利,因其增加耗氧量及易致心律失常。慎用,且要减量。当然最好能有中心静脉压监测。


患儿心率170,呼吸60,血压测不到,精神反映极差,刺激不哭,全身冰凉,四肢发花,股动脉、桡动脉、足背动脉未扪及,是休克失代偿。
拒乳半天,伴呼吸道感染可能存在低血容量及分布性休克;但心音明显低钝、心肌酶明显异常,CK 500U/L,CK-MB 100U/L、心脏B超:心肌收缩功能减低,多瓣膜轻度反流,射血分数45%存在低心排,心源性休克存在。结合G3P3,上两个也是1-3个月死亡,具体不详,起病类似,考虑心肌病可能性大。其“胸片未见明显异常,心影、心胸比例未见异常”? 建议复查胸片。
心源性可适当扩容,速度不能太快,控制液体量,维持液匀速补;积极纠正酸中毒;使用血管活性药为主,可多巴胺静脉维持,在失代偿休克时禁用多丁;若多巴胺抵抗,可改用肾上腺素;仍无效,只有依靠左心辅助。若能维持血压,可予以加依那普利或米力农。
心肌炎不完全排除,可以大剂量激素+丙球+维生素C。随访心电图、心脏超声


心源性休克补液是要慎重,只要有条件都要中心静脉压监测。但也不是不分情况的害怕补液,不要认为心功下降就是强心利尿。该病人无前后负荷超载表现,也无肺水肿。从前期扩容看并未加重心功不全,心率尚有一定下降,因此重点还是循环血容量不足,补液扩容必须强调!强心药要用在当前情况也是首选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类,而非洋地黄黄类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一例腹水患者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乙型肝炎病毒相关性肾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