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发狂之谜
2009-12-28 10:33: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明代名医缪希雍遇到一个很特殊的病案,有位叫张璇浦的人,他的妻子在生孩子六天后,突然发狂了,去厨房操起菜刀,见人就砍,哭着喊着要杀人,大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她给制服了。

  大家赶快把缪希雍给请来,缪希雍一诊断,说:“这是生孩子的时候流血过多,阴血受伤,肝虚火炎的缘故啊。”缪希雍告诉大家,赶快先给她喝一瓶新鲜的童子尿。

  “药”喝完了,还真就安静了一些,这时缪希雍开了方子:龙齿、泽兰、生地、当归、牛膝、茯神、远志、酸枣仁,药量很大,缪希雍嘱咐熬好后,再加童子尿一碗。

  这服药喝完以后,患者就痊愈了。

  医理分析:

  缪希雍在补血时用到了酸枣仁,这是缪希雍的独特的心法,他在刚刚见到同时代的名医王肯堂时曾经透露过,王肯堂说:刚刚认识缪希雍的时候,“相得甚欢。忽谓余曰:补血须用酸枣仁。余洒然有省。”可见缪希雍特逗,一见面还没等人问呢,就把自己的秘诀迫不及待地告诉王肯堂了。

相关热词搜索:产妇

上一篇:中药加糖别太多
下一篇:冠心病人用药AABC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