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治疗颈动脉狭窄安全有效
2014-01-03 19:19:2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聊城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的一项研究表明,颈动脉内膜切除术(CEA)治疗颈动脉狭窄安全、有效。但对于吸烟和术前神经功能缺损严重的患者,手术的风险会相应增加。研究结果于近日在《中国脑血管病杂志》上发表。
该研究对494例采用CEA治疗的颈动脉狭窄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其中15例分期行双侧手术,每例按2例单独病例进行计算,共计509例。观察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和分析影响患者术后≤30 d不良事件的相关因素。
结果显示,509例中439例单纯颈动脉狭窄的患者血管全部通畅;70例颈动脉完全闭塞或狭窄率为95%~99%的患者中,7例未能再通。手术成功率为99%。术后≤30 d,主要不良终点事件有20例(4%),次要不良事件120例(24%)。对其中494例患者进行了≥6个月的术后随访,5例发生新发卒中,其中1例为致死性卒中;28例发生再狭窄,闭塞6例。
单因素分析显示,术前改良Rankin评分(mRS)≥3分者,术后≤30 d卒中和死亡发生率明显高于<3分者,分别为17%和6%。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吸烟和mRS评分≥3分是术后≤ 30 d主要不良终点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术者学习曲线对术后≤30 d主要终点事件有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社区卒中二级预防应加强危险因素控制
下一篇:支架辅助弹簧圈栓塞可降低颅内大型动脉瘤复发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