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钾血症 救援者别掉以轻心
2010-04-30 16:58:4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们日前从玉树灾区收治的救援人员血清学检查结果中发现一个共同特点,即血钾水平偏低(2.85~3.0mmol/L),可明确诊断为低钾血症。低钾血症常会给机体带来严重后果,必须引起救援人员的足够重视。

  原因1:腹泻

  玉树地处高海拔地区,救援人员面临着高原缺氧的困扰,容易引发高原反应。其中由恶心、呕吐及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较为常见,导致人体含钾丰富的消化液大量丢失。加之含钾食物种类匮乏,就容易使机体钾摄入量不足,从而导致低钾血症。

  原因2:内分泌紊乱

  救援人员不仅身处高原缺氧、低温等恶劣环境,同时处于高度紧张的应激状态,由此易引发机体内分泌紊乱。比如缺氧性醛固酮分泌钝化反应不明显,醛固酮分泌增多,进而使肾脏排钾增多。低温又导致肾脏对抗利尿激素反应下降,导致排尿增多,即所谓冷利尿导致的排出增多。

  原因3:呼吸性碱中毒

  从平原急进高原的救援人员对于高原低氧的环境尚未适应,其通气反应必然会增强,呼吸频率明显增快,使机体二氧化碳排出过多而引发呼吸性碱中毒。此外,对高原的畏惧心理和过度紧张,都会引起换气过度,同样会引发和加剧呼吸性碱中毒,从而促进钾从细胞外移入细胞内和钾的排泄量增多。

  低钾血症后果很严重

  低钾血症的主要表现是肌肉对神经刺激的反应发生了迟钝改变,轻者体弱无力、口苦、食欲不振、食量减少、烦躁不安、情绪波动,重者有恶心、呕吐、嗜睡、定向力减退及神志不清等症状。当血钾低于2.5mmol/L时,患者可出现肌无力、腱反射迟钝或消失,甚至呼吸肌麻痹和严重的心律失常。短时间内发生的低钾血症可导致猝死,所以切不可小视。因此,出现上述症状应注意检查血钾。如果血钾低于正常指标,可及时采取补钾措施,以免发生不良后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器官移植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下一篇:溃疡病出血紧急处理流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