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壮大疝气“大军” 治疗强调个体化
2012-10-19 19:36: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

  腹股沟疝,俗称“疝气”,是老年人的外科常见病,发病率远高于青壮年。并且由于老年腹股沟疝的特点,治疗后复发率也高于青壮年。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陈杰教授做客《专家访谈录》,就目前疝气的人群发病率及特点进行了分析。

  疝是肠或其他身体部位通过围绕其组织壁薄弱处或开口向外所形成的异常凸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全球每年约有两千万例疝的病人。据国外文献报 道,60岁以上的老年人疝的发生率达到4.4%,70~7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疝的发病率更高达44%,也就是说两个这个年龄阶段的老年人就有一个人会得 疝气。在我国,疝气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也在逐步增加。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老年人的平均年龄已达到82岁,虽然没有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但基于概 率和寿命的增加,目前中国每年的疝患者约有200万~400万例。

  据文献报道,疝气的人群发病率为1.8‰,但我们不能忽视儿童疝气。研究表明,早产和剖腹产的儿童发生疝气的概率约为30%,也就是说每三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疝气患者。

  面对疝气日趋升高的发病率,疝气目前的治疗强调个体化治疗, 即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疝气的类型选择不同的补片、材料和修补方法。针对6岁以下的儿童疝,一般会选择微创进行疝囊高位结扎;对于六至十几岁的青少年儿 童一般选择进行生物补片修补;对于青壮年,尤其是双侧疝或者是隐匿性疝,诊断不明确者,一般采用腹腔镜的疝修补手术。此外,针对复发疝、双侧疝、隐匿性疝 以及诊断不明确的疝也采用腹腔镜疝修补微创的办法,例如七八十岁的老人,心功能不好,一般采用局麻下小切口就行疝的修补。

  所以个体化治疗是目前疝治疗的总的趋势,强调根据不同病人的情况,进行个例化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壮大 疝气

上一篇:微创技术并非适合于所有疝
下一篇:治疗 SICU 获得性感染的策略是什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