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伤性阴茎睾丸脱位1例
2011-12-15 10:18: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作者:怒江州人民医院 余永红

    病例介绍

    患者,27岁。因骑摩托车与汽车相撞,致头颜面部、双下肢多处外伤出血,双下肢活动障碍半小时,于2004年8月28日下午4时许入院。体检:T 36.5℃,P 110次/min,R 23次/rain,BP 90/60mmHg(1mmHg=0.133kPa)。急性病容,被动体位,面色苍白,神志尚清。头颜面见多处皮肤挫裂伤,出血。双瞳孔等大,光反射存 在,口、耳、鼻腔未见出血。颈、胸、腹部未见异常。左大腿中段明显肿胀畸形、触痛,左膝关节肿胀、触痛;右小腿中段开放性骨折,胫前见6cm*4cm皮肤 裂伤;双下肢活动受限。骨盆挤压征(+)。视诊无阴茎,仅见部分包皮外露,阴茎体完全脱位至皮下,耻骨联合膀胱区皮下可触及阴茎体。左侧腹股沟区可扪及明 显血肿及睾丸;右侧阴囊空虚,无明显血肿存在,左阴囊内可扪及正常大小睾丸。结合X线检查,诊断:①多发性头皮颜面部软组织挫裂伤,脑震荡;②闭合性左股 骨中段骨折并左胫骨骨折;③开放性右胫腓骨粉碎骨折;④耻骨联合线形骨折;⑤外伤性阴茎、右侧睾丸脱位;⑥创伤性休克。

    入院后在积极抗休克补液的同时,清创缝合包扎伤口,双下肢制动牵引固定。阴茎睾丸脱位以手法复位成功。术中见阴茎背侧有4cm*1cm大小横形皮肤裂口, 阴囊正中线见3cm大小不规则皮肤裂口,无阴茎海绵体断裂血肿存在。右侧睾丸大小正常,与对侧无异,无精索扭转,同时给予清创缝合,放置F16双腔尿管, 置管顺畅,尿色清亮。术后第3天彩超检查,右侧睾丸3.2cm*2.6cm*1.7cm。左侧睾丸3.6 cm*2.7 cm*1.9 cm,右侧腹股沟区探及4.8cm*1.5cm血肿,右侧精索血流声像无异常,延期处理四肢骨折。经观察,睾丸、阴茎无再次脱位发生,阴茎勃起功能正常, 排尿正常。

    讨论

    创伤性睾丸脱位是泌尿男生殖系统少见的外伤性疾病,1818年由Claubry首先报道,漏诊误诊率较高,应引起临床高度重视。外伤性阴茎脱位临床少见, 同时有阴茎、睾丸脱位临床更少见。随着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的发展,由此引起的外伤事故导致多发损伤病例明显增加。这些患者常并外生殖器尿道损伤,所以对于 严重多发损伤患者的处理,特别是并有骨盆骨折,会阴、腹股沟区外伤的患者,一定要作认真系统的体检,不能遗漏外生殖器等隐蔽部位的检查,这是防止睾丸脱位 漏诊误诊的关键。

    本例患者阴茎、睾丸同时脱位,主要是外物直接撞击伤引起,其次是提睾肌保护性突然收缩所致。由于阴茎处于软缩状态,未造成阴茎海绵体断裂及尿道损伤。睾丸脱位是睾丸在应激状态下由提睾肌收缩而引起的一种保护性自身反应。当遭受较大直接钝性暴 力时,可以离开阴囊,而至附近皮下组织或进入腹腔而脱位。当腹外斜肌薄弱、外环宽大、而提睾肌完整时,在遭到暴力撞击的瞬间,腹肌及提睾肌强力收缩,使睾 丸移位于腹股沟管内,甚至腹膜后造成深部脱位;反之睾丸则移位于局部皮下组织中形成浅脱位,本例属浅脱位。

    本病患者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法复位或手术复位。据文献报道,部分患者出现复位后睾丸萎缩及恶变,故应定期随访。

相关热词搜索:外伤性 阴茎 睾丸

上一篇:不同年龄人群交通伤发生特点不同
下一篇:卧位视图:一种简单有用的急腹症检查方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