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技术并非适合于所有疝
2012-10-19 19:35:2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高京宇  评论:0 点击:

  一般而言,传统的疝外科手术均是采取前入路,即在病人腹股沟区皮肤上做一长约8厘米的切口,找到疝囊并予以高位结扎,同时将腹股沟区的缺损予以缝合修补或补片修补,虽然治疗效果确切,复发率低,但往往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创伤。近年来,随着腹腔镜技术的进步,采用腹腔镜技术修补腹股沟疝已经逐渐成为治疗腹股沟疝的金标准,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都选择了这一手术方式。那么腹腔镜技术较之传统的开放式手术方式而言优势有哪些?腹腔镜技术的适应证包括哪些?近日,《专家访谈录》特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陈杰做客节目,探讨疝微创技术的发展情况。
1

  微创技术被运用到疝和腹壁外科领域,实际上是近几年的事情,虽然在此之前腹腔镜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并未用于疝的治疗领域。主要原因是微创技术相比传 统开刀或既往的传统的疝修补方法而言患者花费较高,这些费用国家和个人暂时无法承担。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经济能力的改善,使用腹腔镜技术进 行疝的治疗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对于切口疝、造口旁疝等均显示了其非常独到的优势,但对于普通的腹部疝,优势则不那么明显。

  一般而言,疝的微创技术适用于以下几类情况:

  切口疝:切口疝一般是发生于手术切口部位的疝,是腹腔内脏器或组织自腹部切口突出的疝,通俗讲就是由于伤口愈合不良而形成的疝。所以如果因为疝再次开 刀则可能面临仍然愈合不良的可能性。这时微创技术就显示出其在切口疝中的优势,因其无需开刀也就不存在伤口愈合不良的风险。

  普通的腹股沟疝:对于双侧疝或者复发疝,微创技术也显示了其优势。譬如一位已经复发四次并开了四刀的患者,如果继续开刀不仅手术难度大,对患者预后也不好,此时微创手术以其创伤小、切口小和术后恢复快等优势成为最好的选择。

  隐匿性疝:对于诊断不明确的隐匿性疝,通过腹腔镜则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除了以上这些情况适合于采用微创技术外,对于那些有特殊要求的,譬如为了美观等要求者都是微创技术适宜的人群。

  尽管微创手术有患者创伤小、切口小、体内缝线少、术后恢复快,疼痛轻等优点,它也同时存在一定的缺陷。就好比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样,并非所有疝的患者 都可以采用微创技术,治疗时仍需有所选择。传统开刀手术的优点是视野清楚,容易发现一些隐匿性的问题,从而减少危险性的发生,微创手术则没有这个优点。此 外,微创手术还可能存在一些例如补片感染等问题,虽然这些问题的发生概率很低,但一旦发生则非常严重,譬如肠破裂或者肠穿孔出现肠漏会危及患者生命。

相关热词搜索:微创技术

上一篇:2岁以上儿童疝患者主张6岁前手术
下一篇:儿童壮大疝气“大军” 治疗强调个体化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