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PP和TEP均是复发性腹股沟疝的合理微创术式
2013-12-18 16:11: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一项研究显示,单纯缝合与Lichtenstein修补术后复发疝,经腹腹膜前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TAPP)和腹腔镜全腹膜外疝修补术(TEP)都是合理的术式,具体选择取决于术者的临床经验;网塞平片修补术后复发疝,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TAPP治疗,不建议选择TEP。腹膜前修补术后复发疝,建议先选择TAPP治疗,如术中无法分离出足够的间隙和腹膜,可改为腹腔镜腹腔内补片植入术(IPOM)治疗。
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至2011年12月采用微创技术治疗的213例复发性腹股沟疝患者的临床资料,男性202例,女性11例,平均年龄(67±14)岁,其中TAPP174侧,TEP41侧,IPOM10侧。随访时间15~60个月。
结果,74侧(32.9%)单纯缝合修补术后复发疝,采用TAPP治疗48侧,TEP治疗26侧;38侧(16.9%)Lichtenstein修补术后复发疝,采用TAPP治疗23侧,TEP治疗15侧;91侧(40.4%)网塞平片修补术后复发疝,采用TAPP治疗90侧,IPOM治疗1侧;22侧(9.8%)腹膜前修补术后复发疝,采用TAPP治疗13侧,IPOM治疗9侧。
手术无中转,平均手术时间(39±14)min,无患者术后应用镇痛剂,术后第1天平均视觉模拟疼痛评分2.4±1.1,术后平均住院时间(1.7±1.5)d,2周内恢复非限制性活动人数为212例(99.6%)。
随访期内无复发,术后累计并发症25例(11.1%),其中1例严重并发症为腹腔感染,需再次手术干预;其他24例并发症依次为血清肿15例,尿潴留5例,暂时性神经感觉异常3例和麻痹性肠梗阻1例。
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华外科杂志》。

相关热词搜索:TAPP 腹股沟疝

上一篇:PS评分差HER2+胃癌
下一篇:创伤后应激障碍患者的心肌缺血风险增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