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腹腔镜取肾 供者身体损伤小
2010-06-12 22:15: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内蒙古张某患尿毒症多年,一直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她希望做肾脏移植。幸运的是她丈夫的血型和配型与她相符,于是捐给她一个肾脏做移植。由于担心开放手术取肾对捐献者创伤大,夫妻俩对肾移植一直犹豫不决。经病友介绍得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泌尿外科可以进行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夫妻俩慕名前来。张某夫妇的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术和肾移植术非常成功,现已出院。

  该院泌尿外科马潞林主任说,传统的活体供肾肾移植采用开放手术切取肾脏,要在供者腰部做一个20~25cm长的横行切口,需切断多层肌肉。其创伤大,许多病人因此放弃捐肾。后腹腔镜切取供肾,手术时先在供者腰部放入3个穿刺器,在腹腔镜下将肾脏切下后,再在供者腰部做一个5~6cm的纵行小切口将肾脏取出来即可。与其他腹腔镜取肾相比,此法不仅省下了直线切割器或钛夹、标本袋等费用,而且由于切口顺着肌肉纤维方向,不切断肌肉,供者术后疼痛明显较开放手术轻,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活动和正常进食,术后2~3天出院。(姚永玲)

相关热词搜索:损伤 身体 移植 腹腔镜

上一篇:女性尿失禁手术有效但并发症存在差异
下一篇:中年肥胖妇女胆石症易上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