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有病“不吭声”
2009-10-21 20:40: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王先生最近在健康体检时发现肾脏有问题,已发展到尿毒症早期。他感到不可理解,平时为何没有症状呢?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吴宪鸣介绍说,肾脏有病“不吭声”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陈锦屏是由于它的特殊生理结构决定的。

  肾脏有强大的潜在代偿能力,因而肾功能在罹病受损而减退时,仍然能够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只有当肾脏毁坏日渐增多时,代偿能力随之衰减,最后不堪重负,那时患者的生命已经处在危险之中了。

  另外,肾脏是由内脏神经支配的,而且神经主要分布于肾脏的包膜上,所以疼痛的感觉也不敏感,只有当肾脏病变从内部向外周发展侵犯到包膜时,才会有疼痛的感觉。

  尽管尿毒症的发生和发展有一个较长的逐渐加重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十分隐秘,但也有不少“蛛丝马迹”,只要善于捕捉,还是能发现异常情况的。吴主任提醒,当您出现以下某些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1.困倦、乏力,这是较早的表现,别轻易忽略。

  2.食欲不振,此时提示尿毒素在患者体内有潴留,影响消化功能所致。

  3.面色泛黄,由于贫血所致。

  4.尿量改变,由于肾脏过滤功能下降,部分患者随病程进展尿量会逐渐减少。

  5.血压增高,因为肾脏有排钠、排水的功能,肾功能受损时体内会发生钠和水的潴留。

  6.浮肿和蛋白尿,这是一个比较易觉察的现象,若发展到持续性或全身性浮肿和尿蛋白泡沫多时,病已不轻。

相关热词搜索:肾脏

上一篇:微创前列腺切除术的疗效喜忧参半
下一篇: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术观摩体会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