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 别等病情严重再做移植
2010-10-14 19:13: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单纯肾移植不治本

  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全身各个脏器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肾脏是最早、最容易受到损伤的器官。糖尿病患者病变发展到了尿毒症期,如果只做肾移植,糖尿病得不到根治,患者常常会在数年后再次患糖尿病肾病。因此,当糖尿病病人血肌酐达到300~500mol/L时,以及全身没有严重并发症以前就应该考虑尽早做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很多病人都是到了万不得已时才来手术,这时病人往往全身状态不好,合并各种并发症,会增加移植手术的风险。还有的人错过了移植的最佳时机,承受不了手术。 

  胰腺移植、肾移植俗称换胰、换肾。实际上并不是换,而是增加一个或两个器官。也就是说,医生在做胰腺移植或胰肾联合移植时,并不会将病人自己的胰腺或肾脏切除,只是将健康的胰腺安放在右下腹部,将肾脏安放在右腹部。

  移植成功之后,病人不再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也不必像糖尿病病人那样控制饮食,血糖就能维持在正常水平,并可逆转或阻止糖尿病的心血管、眼睛及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展。一般移植后3~6个月,病人可逐步恢复正常人的生活和工作,除了每天服用抗排斥药外,和正常人没什么两样。

  联合移植成功率近似肾移植

  肾移植已经成为一种常规手术,没有什么特殊性,但是胰腺移植有一定的特殊性。首先胰腺是具有内外分泌功能的器官,移植使用的是分泌胰岛素的内分泌器官,但是对于外分泌器官(分泌帮助消化的胰液)也要进行同时处理,如果处理不当,就可能造成一系列并发症,影响移植效果。另外胰腺器官非常娇嫩,在器官切取、保存过程中处理不当,或者在手术过程中对它产生了挤压,都可能造成移植胰腺的胰腺炎,这样也会影响胰脏。而且胰腺本身是一个低血流量器官,胰腺内部的血管非常细,容易形成血栓,如果形成血栓也会影响移植效果。移植后早期2~3周,病人可能发生腹腔出血、胰腺炎、移植胰血管堵塞、感染等并发症。

  与其他器官移植一样,胰腺移植和胰肾联合移植成功后,受者和移植胰腺的长期存活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排斥反应、感染、药物的毒性作用以及移植前糖尿病引起的全身血管病变等。为提高长期存活率,受者必须在移植医师的指导下,定期到医院检查,并根据药物浓度调整抗排斥药的剂量及其他药物。

  近10余年来,由于手术技术的提高、免疫抑制剂及特制器官保存液的应用,胰腺移植手术的成功率不断上升。近年来,胰肾联合移植的成功率与肾移植、肝移植相似,移植胰1年存活率达85%以上。

 

  链接:

  ■哪些患者适合做单独胰腺移植

  需胰岛素治疗的1型或2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患者出现下列情况的:① 增殖前期视网膜病变,或激光治疗无效。② 血糖波动大,胰岛素治疗难以控制。③ 需要超常规剂量使用胰岛素才能控制血糖。④ 有严重神经性疼痛。⑤ 尿毒症前期肾病,持续蛋白尿大于0.5g/24h。

  ■哪些患者适合做胰肾联合移植

  1型糖尿病伴终末期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的患者。

  患1型糖尿病已进行肾移植的患者。

  2型糖尿病伴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者。

  ■哪些患者不能做胰肾联合移植

  年龄小于18岁或大于60岁的患者。

  合并严重的心脏病、肝功能和呼吸系统功能不全、酸中毒者。

  已出现进行性周围肢端坏死、卧床不起、膀胱麻痹、严重胃肠免疫病的患者。

  伴有精神变异、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的患者。

  全身免疫性疾病未能得到控制或不能使用免疫抑制剂的病人。

相关热词搜索:严重 移植 肾病 糖尿病

上一篇:腹腔镜输尿管矫形术治肾积水
下一篇:FDA顾问委员会赞同用Peginesatide来治疗进行透析的肾病患者的贫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