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肾脏移植要始终贯彻医学伦理原则
2012-03-07 14:40: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肾脏移植作为挽救终末期肾脏疾病患者生命、改善其生活质量的有效方法,虽然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成绩显著。目前国内供肾来源主要有尸体供肾和亲属活体供肾两个方面,虽然来源不同,但在实施中所面临的伦理问题却有相近之处。

近日,发表在《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上的一项文章指出,作为从事器官移植的医务工作者,不但要完善自身技术水准,也要在工作中始终贯穿应用相关医学伦理原则。

尸 体供肾是目前国内供肾主要来源,但由于受封建传统观念影响,死后愿捐献器官的人和同意捐献亲人器官的人还很好,而且脑死亡标准还未在我国法律中确立,这也 阻碍了尸体器官的有效捐献,在此种情况下,尸体供肾所涉及的伦理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在实施中应本供体自愿捐献原则,受体知情同意原则和器官分配公平、合 理原则进行。

亲属活体肾脏移植已成为全球范围内肾脏移植的主要方法,尽管亲属活体肾脏移植有诸多优点,但活体肾移植毕竟是以牺牲1名健康人 的器官来拯救患者,在伦理方面仍旧存在很多争议,因此,也需遵循一定伦理原则执行,包括遵守知情同意原则,要最大限度减少供者伤害,和建全伦理审批、尊重 生命原则。

相关热词搜索:国内 肾脏 移植

上一篇:TVT治压力性尿失禁二次手术率低
下一篇:前列腺组织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