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肾脏排斥反应的新形式
2012-11-29 18:52: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表示,抗体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是一种独特且具有临床重要性的表型

背景

对异体移植物的排斥反应一直成为成功移植的主要障碍。 我们目的是改善对不同肾脏异体移植物的排斥反应表型的描述,确定各种表型如何与抗 HLA 抗体相关,并调查了其独特的预后。

方法

在我们的这项基于人群的研究中,纳入了于 1998 年 1 月 1 日至 2008 年 12 月 31 日间,在内克尔医院和圣路易医院(法国巴黎)接受 ABO 相容性肾移植手术的患者。 我们对提供活检样本的患者进行了急性异体移植物排斥反应评估,该反应的定义为:功能恶化与组织病理学病变相关。 主要预后为肾脏异体移植物丢失——即需要重新进行透析治疗。 为了调查特定的排斥反应模式,我们回顾性评估了患者的排斥反应发作,审查了移植物的组织学特点、异体移植物活检中的 C4d 及供体特异性抗 HLA 抗体。

结果

2079 名患者纳入了主要分析,其中 302 人 (15%) 出现经活检证实的急性排斥反应。 我们识别了四种不同的肾脏异体移植排斥反应模式:T 细胞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26 名患者 [9%])、抗体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 (64 [21%])、T 细胞介导的无血管炎性排斥反应 (139 [46%]) 及抗体介导的无血管炎性排斥反应 (73 [24%])。 与 T 细胞介导的无血管炎性排斥反应相比,抗体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的移植物丢失风险增加至 9.07 倍 (95 CI 3·62—19·7) (p<0·0001),相比之下,该风险在抗体介导的无血管炎性排斥反应中增加至 2.93 倍 (1·1—7·9;P=0·0237),而在 T 细胞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中无显著增加(风险比 [HR] 为 1·5,95% CI 0·33—7·6;p=0·60)。

结果解读

我们识别了一个目前未纳入分类的新型肾脏排斥反应:抗体介导的血管性排斥反应。 对该独特表型的识别可促进新治疗策略的开发,从而挽救为数众多的肾脏异体移植物。

Lefaucheur C, Loupy A, Vernerey D, et al. Antibody-mediated vascular rejection of kidney allograft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The Lancet. 2012;doi:10.1016/S0140-6736(12)61265-3.

相关热词搜索:肾脏 排斥 肾移植手术

上一篇:避免脱垂修复术后的尿失禁
下一篇:研究证明:多做这3件事,更容易肾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