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明:多做这3件事,更容易肾衰
2021-04-07 18:38:2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肾衰
很多肾友复查后发现自己的指标又不正常了,急忙让医生加药加量!其实,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伤肾习惯被肾友忽视,今天,就为大家列举3大伤肾恶习,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吸烟
这时,肾友们要问了,吸烟不是伤肺吗,怎么会伤肾呢?
2016年美国肾脏病协会发布了一篇文章表明:
吸烟部分抵消了早期CKD患者服用药物的肾脏保护作用,可能诱发较高的肾氧化应激水平。
更何况是已经有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肾友们,吸烟更容易引起肾损伤,还会加快进入尿毒症阶段。
除此之外,烟草里的尼古丁成分以及镉、铅等重金属元素,都会对肾脏造成严重损伤。如果每天吸烟超过 20 支,每日会多吸入2-4mg镉进入人体。
所以,不管是普通人还是肾病患者,吸烟都会增加患肾病和肾病进展的风险。
大鱼大肉
俗话说,大鱼大肉一时爽,体检报告“火葬场”。
随着国家日益发展,大家都过上了小康生活,从之前的清汤寡水,到现如今的大鱼大肉,肾友们一个不小心就会摄入过多的蛋白质进而加重肾脏病。
《美国肾脏疾病杂志》中一项为期11年、涉及3121名女性参试者的研究发现:
红肉、加工肉食、饱和脂肪和甜食的饮食模式会增加肾功能减退危险。
一些经验丰富的肾友可能不会踩坑,但容易忽略一些非优质蛋白(劣质蛋白质),从而加重肾脏负担。
像肉、蛋、奶、大豆制品这种优质蛋白质是人体容易吸收的蛋白,而非优质蛋白顾名思义就是不易被吸收的蛋白。常见的劣质蛋白质就属胶原蛋白了,它主要存在于结缔组织中,如肉皮、鸡爪、花胶、牛筋蹄等都是含胶原蛋白丰富的食物。肾友们在选择的时候要尽可能避免摄入这一类食物。
喝水少,习惯憋尿
特别是在冬天,很多人都不喜欢喝水。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还会增加肾结石、肾积水等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成年人每天至少饮水1500~1700ml,在高温或强体力活动下还应适当增加。
而且随着各式各样的饮料出炉,渴了不是喝奶茶就是饮料。饮料中过多的糖,会抑制尿酸排泄,诱发高尿酸、痛风,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的风险。而且饮料中含有磷酸,对于肾功能不好的人来说,磷不容易排出去,会加重钙磷紊乱。
对于“打工人”来说,有时忙起来顾不上去厕所,而且有时一旦坐下就不想动了。殊不知憋尿对肾脏的伤害是极大的,尿液不及时排出来膀胱就会受损。
尿液中多余的水分和代谢废物长时间留在膀胱内,极易滋生细菌。一旦憋住的尿液返流回输尿管和肾脏,会造成肾脏感染,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甚至尿毒症
- 参考文献 -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识别肾脏排斥反应的新形式
下一篇:22岁大学生,开学前蛋白尿突然复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