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行为治疗会影响大脑结构
2013-12-18 16:21:1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认知行为疗法不仅可以减少明显症状,而且可影响大脑结构。 匈牙利对创伤后应激障碍 (PTSD) 患者进行了研究,并将结果发表在《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 杂志上。
塞格德大学 Szabolcs Keri 率领的研究人员研究了 39 例 PTSD 患者和 31 例有过痛苦经历但没有发展成 PTSD 的对照者。 试验组接受了 12 周的认知行为治疗,而对照组没有接受治疗。
研究测定了采用磁共振成像 (MRI) 测量了受试者各个脑区的体积,并通过血液样本确定 FKBP5 基因的表达。 后者具有调节应激激素的作用,并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
最初,PTSD 患者的 FKBP5 表达水平较低,海马和内侧前额皮层体积较小。 治疗后,基因表达和海马体积均有上升。
Keri 得出的结论是,创伤受害者大脑的结构性变化在是可逆的。 “谈话疗法有助于令这些变化恢复正常,并改善症状。”

相关热词搜索:认知行为 大脑结构

上一篇:男女性大脑基因表达不同
下一篇:预测两年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新方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