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RSS6变异致缺铁性贫血
2012-02-14 11:39: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月13日,中国科学院发布消息,该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人员合作,发现我国中老年妇女缺铁性贫血(IDA)易感基因。该研究论文发表在《人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

  据了解,铁作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其缺乏引发的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约占总贫血人群的一半,是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世界性公共卫 生问题之一。中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王福俤课题组,联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坚课题组,对我国陕西省、江苏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 2139名中老年贫血妇女展开调查研究,其中陕西和江苏接受研究的贫血妇女为汉族,广西为壮族。

  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铁代谢的多个蛋白的基因与缺铁性贫血的相关性。结果发现,转铁蛋白、转铁蛋白受体2和TMPRSS6基因与人体血液铁代谢指 标存在显著关联,但是只有TMPRSS6基因变异的位点,与我国汉族和壮族中老年妇女缺铁性贫血存在显著关联。研究人员推测,TMPRSS6基因变异位点 是通过降低小肠铁吸收,从而增加了人体患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该研究人群具有地区和民族的代表性,因此推测TMPRSS6基因也可能是其他人种缺铁性贫血的易感基因。此外,研究人员在研究中,还发现不少血红蛋白水平正常的中老年妇女也患有铁缺乏,提示中国人群改善铁营养状况的紧迫性。

相关热词搜索:缺铁性贫血 TMPRSS6

上一篇:重视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规范诊治
下一篇:血液透析患者补充维生素K2对功能性维生素K缺乏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