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紫癜孕妇喜获健康双胞胎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小张患有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小板值一直维持在70×109/L~80×109/L。在她怀孕后发现是双胞胎,妊娠16周时血小板有所下降,到第20周时血小板值仅为8×109/L,遂用丙种球蛋白治疗了一段时间。在小张妊娠28周左右,家属开始多方联系医院,希望找到一家医院能接收小张分娩。在当地辗转了三家医院,都因为其血小板值过低且怀着双胞胎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而遭到谢绝。

  小张的爱人通过互联网查资料获悉,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亚绢教授曾经在2007年成功为一位血小板值仅为8×109/L的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孕妇接生了一个健康宝宝,母子健康出院。怀孕35周多时,小张突然牙龈和鼻腔出血,立即入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待产。在妇产科主任滕银成教授的组织下,妇产科、血液科、麻醉科的专家们进行了多次会诊。此时,小张的血小板只有正常人的1/20,保胎救母已刻不容缓。

  常规剖宫产采用的是腰麻,然而血小板值偏低易出血、难止血是其禁忌症之一。麻醉科张晓丽教授亲自为小张实施全麻。大多数麻醉药物容易通过胎盘屏障,对胎儿有可能产生不利影响,这就要求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通力配合技术娴熟,必须在产妇全麻后的两分钟内取出胎儿,保证胎儿的健康。全麻后,黄亚绢教授和助手顾京红副主任医师,在麻醉药还没影响到胎儿的时候快速将两个宝宝取出。目前,母子一切正常。(朱建辉  顾海鹰)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孕妇 血小板 小张

上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下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