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I可有效防治移植后复发
2012-03-06 12:24:1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而言,可能移植只是治疗的一个开始,术后还会涉及并发症的预防治疗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那么如何预防移植后的复发?近日,中国医学论坛网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晓辉教授做客《专家访谈录》,和大家分享他的一些观点。

  HSCT能够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同时达到根治目的,但其中我们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就是移植后的复发。

inserted image

  复发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标危病人,移植以后复发率很低;第二种情况是高危病人,所谓高危病人就是有很多高危因素,比如经过与处理还未缓解就进行了HSCT,其复发率较高。近年来,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我们自身的努力,我们在探索HSCT后怎样预防、治疗移植后复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使很多患者受益。这几年来,我们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黄晓军所长为学科领头人的一个团队,主要采用改造后的供者淋巴细胞输注(DLI)的方法来减少和预防复发。这在我们发表在国际上知名杂志上的两篇文章中也有报道。

inserted image

  改造后的DLI能够起到一个分离移植物抗宿主病和移植物抗白血病的作用。在新策略即复发防治体系中,我们总体的目标就是要减低移植后的复发率,从而提高移植后总生存率。我们在难治的复发白血病领域中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可能这些对我们下一步的研究,以及对病人都会有所帮助

inserted image

相关热词搜索:DLI 移植

上一篇:新的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化疗会导致血小板减少
下一篇:移植医生需花大部分精力对抗感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