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不稳增加血透患者死亡风险
2012-05-18 19:35:2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对于接受血液透析(HD)的患者而言,体温变化趋势较稳定者的生存率较高。论文5月7日在线发表于《肾脏透析与移植》(Nephrol Dial Transplant)杂志。

  研究者对美国纽约肾脏研究所(RRI)内接受HD治疗的6742例患者(均无甲状腺疾病)进行了为期1年的随访。首先根据接受HD前的体温(即 基线体温)将研究对象分为3组(第1组:基线体温≤36.47 ℃;第2组:36.47 ℃<基线体温≤36.7 ℃;第3组:基线体 温>36.7 ℃),其中第2组同时作为参照组;HD开始后,再根据随后1年内的体温变化继续分组(体温升高组:月变化值>0.01 ℃;体温降低组:月 变化值<-0.01 ℃;体温稳定组:-0.01≤月变化值≤0.01℃)。用多因素分析确定各组的生存率。对于经1年透析后仍生存且第2年透析时间超过 1个月的患者,用相同的统计学方法进行分析。

体温不稳增加血透患者死亡风险

  结果为,2903例体温升高,2238例体温下降,1601例体温稳定。经校正多重危险因素,得出的死亡风险比(HR)显示:不论基线体温如 何,相较于参照组,在接受HD治疗期间体温不稳者(“升高”或“降低”)的死亡率较高(图)。生存率最高的是那些基线体温最高且随访期间体温稳定的患者 (HR=0.50)。

相关热词搜索:体温 血透

上一篇:何时输血最适宜?AABB发布红细胞输注标准指南
下一篇: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的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