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NA或为AL新生物学标记
2012-03-14 10:05:10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的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微小RNA(miRNA) 可能为急性白血病(AL)的分类和诊断提供新的生物学标记。各型AL之间有不同的miRNA调控网络,可能存在与特异的miRNA表达相关的不同发病机制和预后。该研究发表于2011年第11期《中华肿瘤杂志》。

  该研究旨在分析儿童AL的miRNA表达谱,深化对AL的分型诊断乃至发病机制和预后的认识。

  罗学群等研究人员应用基因芯片技术分析93例AL患儿骨髓的miRNA表达谱,另选12例儿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作为对照,应用实时定量聚合酶链反应(PCR)方法印证miRNA的异常表达。

  结果显示,粒细胞系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miRNA 表达谱明显不同,前者分别有17种和18种miRNA明显 表达上调和下调,后者分别有21种和11种表达上调和下调。根据法、美、英协作组(FAB)形态学分型标准,在粒系AML的M1、M2和M3亚型 中,miRNA表达各异,分别有miR-335、miR-126和miR-125b特异性高表达,基因芯片能区分这3种亚型。在M2和M3亚型 中,AML1 -ETO阳性组和PML-RARα阳性组的miR-126和miR-125b表达水平,分别比阴性组明显升高(均P<0.01)。miR- 335和miR-146在粒系AML表达上调,不同于在成人患者中研究报道的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miRNA 白血病

上一篇:科学家最近又发现了两种新血型:Langereis血型和Junior血型
下一篇:红细胞的贮存损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