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血液病患者的抗真菌治疗
2013-06-26 19:49:1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基于生物标志物的策略可避免不必要的治疗

背景

存在高度侵袭性曲霉病风险的血液病患者经常接受抗真菌药物进行经验性治疗。 我们在接受抗真菌治疗的该组患者中,对标准诊断策略(培养与组织学)与基于生物标志物的快速诊断策略(曲霉菌半乳甘露聚糖和 PCR)进行了比较。

方法

在这一开放标签、平行组、随机对照试验中,只有接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或化疗的成年急性白血病患者(且无侵袭性真菌病史)方有资格参与试验。 根据计算机生成的时间表随机分配 (1:1) 入选患者,并分别使用标准诊断策略(基于培养和组织学)或基于生物标志物的诊断策略(曲霉菌半乳甘露聚糖和 PCR)指导抗真菌药物治疗。 患者随访至第 26 周或直至死亡。 不可能向患者、治疗医师或调查人员隐瞒不同诊断测试的使用情况。 主要终点为入组后 26 周时使用抗真菌药物进行经验性治疗(对于基于生物标志物的诊断策略,我们认为单次半乳甘露聚糖或 PCR 阳性结果不足以确认侵袭性曲霉病,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的治疗归类为经验性治疗)。 该预后由不清楚研究分组的独立数据审查委员会进行评估。 采用意向性治疗分析,并纳入了所有入组患者。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163722。

结果

我们在 2005 年 9 月 30 日至 2009 年 11 月 19 日之间从澳大利亚的六个中心招募了 240 名符合条件的患者。 122 人分配入标准诊断策略组,118 人分配入基于生物标志物的诊断策略组。 标准诊断组的 39 名患者 (32%) 和生物标志物诊断组的 18 名患者 (15%) 接受了经验性抗真菌治疗(差异为 17%,95% CI 4—26;p=0·002)。 在标准诊断组和生物标志物诊断组之间,存在肝毒性和肾毒性效应的患者数量无显著差异(肝毒性效应:21 [17%] 和 12 [10%],p=0·11;肾毒性效应:52 [43%] 和 60 [51%],p=0·20)。

结果解读

采用曲霉菌半乳甘露聚糖和 PCR 指导治疗可减少经验性抗真菌治疗的使用。 对于存在高度风险的血液病患者而言,这种方法是管理侵袭性曲霉病的一种有效策略。

Morrissey CO, Chen SC-A, Sorrell TC, et al. Galactomannan and PCR versus culture and histology for directing use of antifungal treatment for invasive aspergillosis in high-risk haematology patients: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Lancet Infect Dis. 2013;13:519-28.

相关热词搜索:真菌 血液病 患者

上一篇:什么叫做雅司病?雅司病能否根除?
下一篇:DES 患者的血小板反应性和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