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头脑的语言”,可以增强记忆
2014-02-09 12:56: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通过学习思维使用的语言,你能挖掘思维的最大潜能,还能开发非凡的记忆力。这比你想象的简单,而且你还会觉得很有意思。

你的头脑是以图片的方式进行思考的
随着进化发展,大脑在处理感觉数据时变得惊人的高效。它通过解释五种感官,可以理解外界并作出决定。
在人类感官中,视力已成为发展得最复杂、最发达的。因此,我们的大脑在储存和处理图像时非常高效,尤其是具体的、真实是世界的对象。而当尝试记住抽象符号时,如印在纸上的文字,大脑却出乎意料的低效。
意象是头脑的真正的语言。图像是头脑的词汇,是其语言的基石。
如果我让你想一匹马,什么会出现在你的头脑里?是字母H-O-R-S-E依次出现吗?当然不是:是马的图片——你甚至可以告诉我它的颜色。梦难道不是总以图像出现的吗?图片是头脑和我们交流的方式,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点。
视觉思维和记忆
为了说明图像对记忆的惊人效果,我们试试一个叫做“记忆挂钩”的基础记忆技巧。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个,我保证这会很有意思。像大多数记忆技巧一样,它是基于以图片思考的概念,也可以说是视觉记忆的概念。
开始讨论这个技巧之前,我先给你一个简单的挑战:记住有十项内容的购物清单。给自己两分钟检查列表,然后别看它。
1. 培根
2. 鸡蛋
3. 葡萄酒
4. 电池
5. 泡泡糖
6. 牛奶
7. 信封
8. 菠菜
9. 咖啡
10. 番茄
学习你的头脑的基本词汇
和开始学习任何语言一样,我们需要了解一些基本词汇。让我们从一些非常有用的词语开始:从一到十的数字。通过将这些数字传达给我们的视觉语言,我们能用它们来记住购物清单或者其它我们我们碰到的清单。
有很多方法可以把数字转化为图片。我最喜欢的方法是用“像数字形状的图片”来记忆。通过去掉抽象符号而用生动、活泼、彩色的图像来替代它们,我们会为头脑提供更多更好的心理图片玩儿:
1. 蜡烛
2. 天鹅
3. 心脏
4. 帆船
5. 挂钩
6. 高尔夫球杆
7. 悬崖
8. 雪人
9. 带绳的气球
10. 餐盘和叉子
这儿有个清单的图像化版本,可以帮助你直观其相似处:

随便使用更吸引你的不同图片吧。一旦你创造完你的清单,请花时间来熟悉它。这些图像就是“挂钩”,一旦学会了,你就能不断重复使用它,来记住任何你想记住的。

关联图像
既然我们已经建立了图像的初始词汇,我们就能通过建立图像词汇间的联系,来记住新的图像词汇。我们所需要的只是结合两个图像来形成一个行的图像。现在是时候利用你的想象力了,因为新图像的要求只有一个:必须绝对令人吃惊!
让图片是疯狂的、荒谬的、冲击性的、不寻常的、非凡的、有生气的、荒唐的吧——毕竟,这些都是能让我们记住的东西,不是吗?要让场景非常特别,永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生。唯一的规则是:如果枯燥无聊,一定是错的。
让我们回到购物清单的例子吧。我们怎么关联数字“1”(蜡烛)和我们的第一个杂货项(培根)?
我们可以想象在一家快餐店里有一个又大又强壮的蜡烛被用来煎培根,以此作为开始。努力丰富你头脑中的场景吧:专注于培根条,并且用一秒或两秒钟让它尽量生动形象。如果你用其他感官,那就更好了:闻到培根的味道,并且听见煎培根的声音。加上一些动作和怪异吧:难道培根条不能再煎锅里跳着哭着求救吗?我说过应该让景象滑稽吧?
让我们再做一个练习。现在关联数字“2”(天鹅)和“鸡蛋”。
一只天鹅产蛋,显而易见——它不会单独工作的。想象一下,天鹅妈妈正像女人生孩子一样在产蛋:在手术室,其他天鹅穿的像医生一样围绕着她。让天鹅爸爸也在房间里,骄傲地录下整件事。最后,每个人都很吃惊——实际上是三个蛋:三胞胎。
荒谬?毫无疑问。有效?当然啦。
此时,你已经明白了吧。首先,为每个项目这样做可能看起来工作量很大,但实际不是的。这种心理游戏很快会变成完全自动的——而且有趣。
当回忆列表的时候,要做的也不多:回忆过程是完全自动的。它有点儿像这样:你问自己第一项是什么,蜡烛的图像就马上弹现在你头脑中。一刹那,当然足够了,出现了:跳动的培根条!
和传统记忆相比如何?
是时候检查你在我们的记忆测试中做得怎么样了。不要回顾原始清单,试着按顺序写下所有项目。每对一个,就得一分,如果顺序位置正确,就额外再得一分。
你做得如何?20分是可以达到的总分,大多数人得分平均则是12分。如果你一周后问他们(事先不要告诉他们),结果令人失望,平均分下降到5分。
而采用“挂钩法”,结果令人兴奋:常见的分数是完美的20分——即使是一周以后再问他们。而且这只是第一次用这种记忆方法。
挂钩式记忆方法只是强大的视觉思维的一个小展示而已。实际上,很多增智技术,如思维导图,都包含视觉思维,而且视觉思维还是其他更高级记忆技巧的核心组成部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原发性嗜睡症的根源
下一篇:科学家绘制你的大脑在英文状况下的过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