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的治疗
2012-05-18 19:47: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儿童严重的骨髓细胞减少所致的全血细胞减少可能继发于很多疾病,也可能是一些综合征。儿童难治性全血细胞减少症(RCC)、先天性骨髓衰竭、尤其获得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SAA)是最常见的造血障碍性疾病。

  对于儿童SAA,主要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和免疫抑制剂的治疗。在欧美国家,SAA较少见,美国华盛顿大学儿童血液中心学 者报告了160例年龄>4岁的儿童SAA,其中68例进行了allo-HSCT,72%的患儿获痊愈;另外92例患儿采用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或抗 淋巴细胞球蛋白(ALG)治疗,5年无病生存率为61%,但在ALG治疗的患儿中,有2例继发二次肿瘤

  日本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协作组的学者报告了486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患儿,其中124例接受了脐带血移植,成功率为92%,5年无病生存率为76%; 另外362例采用ALG治疗,5年无病生存率达68%。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欧美国家儿童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亚洲儿童。

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的治疗

  在儿童骨髓衰竭性疾病中,RCC较为常见,该病的诊断较困难,需通过血液学、骨髓病理、免疫学检查进行分类。须注意低增生型RCC与SAA的鉴别诊断(见表),RCC主要可见到局部红系造血及巨核造血灶,而SAA不易发现这些,这时骨髓病理观察非常重要。

  RCC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HSCT,对于没有供者的RCC,可采用免疫抑制剂的治疗如ALG或环孢素A,也可取得一定疗效。本次会议中提出,对于存在细胞遗传学-7、7q-染色体异常的RCC,应尽早进行HSCT治疗,其5年总生存率可达63%。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骨髓 衰竭性

上一篇:体温不稳增加血透患者死亡风险
下一篇:嗜酸粒细胞增多症的分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