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400毫升无损健康
2010-10-21 00:18:5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30年来,每当提到一次献血400毫升时,常会有人质疑:不是一次献200毫升吗?怎么又说献400毫升呢?实际上,200毫升是一个错误且不科学的献血量标准,误导着中国公民几十年,严重影响着我国推广非指标性自愿无偿献血进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由此可见:一次采集400毫升血液是合法的。从科学的角度讲,能否献血,一次献血200毫升还是400毫升,要因人而异。要根据拟献血者的体重、血压和血红蛋白及血比重等指标酌情而定。

  人体血液的总量占体重的7%~8%。以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人而言,其体内的总血容量约为4000毫升,而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其体内总血量的10%,而这10%仅占人体内备用血液的1/3,一般不会不影响正常的生理活动。

  提倡400毫升献血,不仅可以增加血液的采集量,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血液的安全系数,减少因输血给受血者带来的不良反应。很多需要输血治疗的患者,一次输血的量多在400毫升以上,如果献血者献200毫升血,那么至少需要输两个人的血液,这样对受血者来讲,就意味着要承担两次被免疫和可能两次被感染上经输血传播疾病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是随输血量加大而成倍增长的。因此而言,一次献血400毫升,对受血者更安全。

  从中国人的体质上看,南方人一次献血400毫升的比例控制在70%~80%之间。北方人普遍身体比较高大,体内总血量比较多,所以,一次捐献400毫升者的比例可以提升几个百分点。当然,也切莫简单或盲目追求一次献血400毫升的比例。一般体重在45公斤和49公斤之间,血压、血红蛋白在正常值下限和心率较快(每分钟近百次)者,每次不要轻易献400毫升,以献200~300毫升为宜。具体能不能献血,一次献血多少毫升,应该由医护人员根据体检结果及相关数据确定。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 献血 一次 血液

上一篇:腹痛难忍 源于血卟啉病 曝晒尿液 诊断出罕见病
下一篇:献更多血液,救更多生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