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两年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新方法
2013-12-18 16:22:1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Sylvie Belleville 和她的团队准确预测了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的研究对象未来两年内临床诊断阿茨海默氏病的可能性,其准确率达到90%。
在刚出现失去记忆的早期迹象时,大多数人开始担忧和怀疑, "如果我有老年痴呆症怎么办? "然而,这种疾病往往是在疾病的晚期才确诊,有时在第一个大脑病理改变出现长达十年才诊断。阿尔茨海默氏病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提供早期诊断,使患者能尽早接受治疗。
蒙特利尔大学Sylvie Belleville团队的研究提供了一种预测诊断茨海默氏病发病的工具。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权威杂志《阿尔茨海默氏病杂志》(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38卷第2期。
通过结合脑成像分析与神经心理评估,Sylvie Belleville团队的方法取得了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 。
基线测量包括MRI测量海马体积、皮质厚度和白质高信号以及不同方法测量情节记忆和执行控制功能。这项研究确定了预测哪些MCI患者会进展为痴呆的最佳预测因子,相比保持稳定的患者。最强的神经影像学预测因子为基线右侧前扣带回和额中脑回皮质厚度。对于认知能力的预测因子,我们发现,自由回忆和再认的情景记忆障碍可高度预测MCI进展为痴呆症。
右侧前扣带回皮质变薄,合并控制性和熟悉记忆提取障碍,实现了87.5%的分类准确度, 90.9%的特异性和83.3%的敏感性。
该预测模型,比单独的神经影像或单独的认知指标能提供更准确的预测。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氏症

上一篇:认知行为治疗会影响大脑结构
下一篇:支架治疗介入栓塞术后复发颅内动脉瘤安全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