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输血红细胞血型检测的比较
2012-03-25 12:05:18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输血是 重要的治疗手段,尤其血液科、肿瘤科和手术科室,临床用血需求很大;但是,输血在带来近期获益的同时,也存在很大风险。您是否了解,血液的检测和储存会对 输血治疗产生哪些影响?从患者接受异体输血的一刻始至以后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内,有哪些与输血有关的临床状况,可能需要临床医生甄别、处理?敬请关注 B3~B7版“输血研究专题”。

  

  根据美国FDA报道,在2005~2009年间因输血反应导致的死亡病例中,26%是由溶血性的输血反应造成,位列第2,其中16%是由于非ABO血型系统,10%是ABO血型系统。英国严重输血反应报告系统(SHOT)在2009年也有类似的报告。但是,法国的血液监控系统(Hemovigilance)在2009年报告的因血型系统造成的输血反应只占所有输血反应的5.4%,位列第5,并呈下降趋势。法国免疫血液学检测体系的管理和持续改进,为其控制血型系统相关的输血反应起到了决定作用。

  献血者:红细胞血型检测

  检测项目

  法国的献血者红细胞血型检测项目至少包括:ABO-RhD正反定型和RhDu鉴定、Rh-Kell表型鉴定、抗-A和抗-B IgG滴度测定以 及其他具有临床意义的血型检测和抗体筛查。由于15%人群是RhD阴性,因此RhD抗原的定型在法国很重要,在实验程序设计上总是与ABO一起定型。

  红细胞意外抗体筛查

  意外抗体,又称不规则抗体,是指血液中除抗-A和抗-B以外的其他血型抗体。红细胞意外抗体会缩短红细胞寿命并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因此抗体筛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抗体筛查的试剂红细胞多选择纯合子表达的抗原,而且标准化保存悬液使抗原保持良好状况,因此抗体筛查的灵敏度高于交叉配血,可以检出交叉配血中漏检的弱抗体。

  在法国,为了最大可能地检出意外抗体,敏感的抗体筛查被应用于献血者检查。采用的试剂红细胞要求必须由2~3个O型谱红细胞组成,抗原至少覆盖C、c、D、E、e、K、k、Fya、Fyb、Jka、Jkb、S、s、M、Na和Lea抗原。

  在我国,献血者的抗体筛查至今尚未开展和应用。已有的数据显示,献血人群中意外抗体在0.03%~0.31%, 涉及到Rh、MNSs、Lewis、Kidd、P及其他非特异性抗体。

中法输血红细胞血型检测的比较

  在献血者和患者中开展包括意外抗体在内的广泛血型鉴定,不仅可以快速准确地为患者找到配合的血液,而且可以保证输血的安全,并为建立除RhD阴 性血型之外的其他高频抗原阴性和多抗原阴性表型的献血者队伍提供第一手依据。目前我国血浆和血小板依据同型输注的原则并不做输血前的交叉配血,因此有必要 探讨在我国开展抗体筛查的意义和作用。

  患者:血液选择原则

  尽管输血前免疫血液学检测原则具有普遍性,然而医疗资源的差别造成各国输血前检查的不同。

  法国的患者输血前免疫血液学检测项目主要有ABO/RhD定型、Rh-Kell表现型鉴定、其他血型系统鉴定、抗体筛查和鉴定以及血清学交叉配血。其中,患者抗体筛查标准高于献血者。

  在法国,输血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仅输血前就涉及合理的输血申请、样品采集和接受、病史核查、实验室检测、血液成分的挑选、标示和发放、输血过程的监控及同医院输血委员会的沟通和差错报告等许多不可缺少的步骤。

  输血患者的计算机信息必须包括姓名、出生日期、住院号、病历、免疫血液学检测结果、血液成分及数量、成分血编号和申请时间、住院位置、输血史和 妊娠史。核查患者病历的程序可以有助于发现错误的实验结果、样品标示错误以及预防因既往抗体减弱无法检出而可能激发的迟发性输血反应。另外对患者血样保存 时间和条件都有明确的规定。

  总之,输血的选择取决于准确的ABO/RhD 定型、Rh-Kell表现型鉴定、其他血型系统的鉴定、抗体筛查和鉴定、血清学交叉配血结果及安全的数据传送。

  血型实验室检测的质量控制

  在法国,所有的免疫血液学检测可以集中检测也可以单独检测,采用的方法可以是手工、半自动和全自动。由于不同的方法和过程会影响检测的准确性, 因此会对应不同的控制过程、复检方法、复核程序和结果判定规则。并且,所有的实验都要按统一标准进行室内质控,参加室间质评和资格测试。

  相比法国,我国存在检测手段多样、质量控制标准因地区而异的现状。因此有必要在方法选择、技术人员认定、质量控制、检测程序和结果判定规则上制定国家的标准。试剂、设备和质控品的开发和研制应该建立在中国的国情和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研究基础上。

  血液监控系统

  输注不配合的血液会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尤其是在有输血史的患者,可以激活以前不能被检出的抗体的再次产生。发生不配合血液输注的错误风险来源于实验室检测水平和血液选择过程。

  为预防输血前检查错误的发生,法国的血液监控系统具有对输血全过程的监控和风险评估作用。

  目前,法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把输血后同种免疫抗体的产生作为监控内容的国家。其监控系统能够调查输血后同种免疫发生的频率,这些监控结果可以帮助分析同种抗体的产生是源于实验室检测还是临床血液选择和输注过程,从而持续改进输血过程和完善输血策略,提高输血安全。

  尽管已建立了完善的免疫血液检测体系,但是监控发现,法国在2005~2009年间,平均每年的输血后同种免疫为1654.8例(0.59例/10万单位血液)相比2000~2004年间1333.6例/年(0.32例/10万单位血液),呈上升趋势。

  法国的经验提示,我们有必要尽快在我国建立类似的血液监控体系,并且能够和医院的信息系统联网,只有依靠这种监控系统,才能有效的评价输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随着医学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以及干细胞治疗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个体化诊疗已成为当今医学发展的趋势并由此发展为个体化医学,血液免疫学的检查 依据患者的个体差异而实施不同的输血前检查方案是目前发达国家个体化医学在输血医学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国输血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北京血液中心 邱艳

相关热词搜索:中法 输血 红细胞

上一篇:输血不良反应及其预防措施
下一篇:何时输血最适宜?AABB发布红细胞输注标准指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