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服用抗凝药物的老年人轻度脑损伤应即刻行CT检查
2014-03-28 23:10: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英国国家卓越医疗和护理研究所(NICE)发布的2014头部损伤指南考虑将使用华法林单独作为轻度脑损伤(Glasgow昏迷评分>12分)患者 8小时内行头颅CT检查的指征。该指南排除了使用抗血小板药物作为早期影像学检查的指征。然而,NICE并没有评估以下有关轻度脑损伤患者使用氯吡格雷的 文献。

一项研究报道了65岁以上老年人中,服用氯吡格雷与华法林相比,其发生即刻创伤性颅内出血或挫伤的几率增加2倍。大部分没有任何意识丧失或者遗忘症状。33例患者中6例患者初始Glasgow昏迷量表评分为15分,其发生创伤性颅内出血或挫伤而无锁骨以上外伤的证据。另一项研究报道Glasgow昏迷量表评分为14-15分并服用氯吡格雷的患者其创伤性颅内出血或挫伤的发生率增加。如果患者首次CT检查小于2处病灶其7天内恶化的风险增加2倍,如果至少3到4处病灶,风险增加3倍。

凝血功能障碍是血液凝固功能受损,会导致出血延长或过度出血。服用氯吡格雷,阿斯匹林或其他新型抗凝药物的患者在停用药物后长达5天内均有凝血功能障碍。极少数的额外的颅内出血会对患者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并且不像华法林,也没有特异性的阻断药物。老年人可能出现轻微的精神,行为或协调方面的异常,而没有意识丧失或者创伤后遗忘。即刻的CT平扫有助于实施早期干预,阻断血肿扩散,处理继发性脑损伤,及时获得血液学或神经外科的治疗。这样的患者可能甚至需要在影像学检查之前紧急处理异常出血。NICE指南建议早期检测和治疗创伤性颅内 出血或挫伤,但如果没有即刻的CT是很难进行的。否则预后将会很差,死亡率很高。

相关热词搜索:脑损伤 轻度 老年人

上一篇:急性脊髓损伤的神经影像学生物标志物
下一篇:医学影像:肺隐球菌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