钡剂灌肠的时代将要结束?
2013-02-22 12:16: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表明,CT 结肠成像的敏感性更高

背景

钡剂灌肠 (BE) 广泛用于大肠癌的诊断,但人们对其准确性及可接受性仍存疑虑。 计算机断层扫描结肠成像 (CTC) 或可作为敏感性更高和可接受性更强的替代方法。 我们的目的是在临床实践中有症状的患者中,对 CTC 和 BE 诊断大肠癌或大型息肉进行比较。

方法

这一实效性多中心随机试验从 21 家英国医院中招募了有症状提示存在大肠癌的患者。 符合条件的患者年满 55 岁,且他们的转诊医生认为他们适合接受结肠放射影像学检查。 患者通过计算机生成的随机数字进行随机分配 (2:1)(区组大小为六,根据试验中心和性别分层),分别接受 BE 或 CTC。 主要预后为结肠癌或大型 (≥10 mm) 息肉的确诊,通过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该试验为国际标准随机对照试验 (International Standar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编号为 95152621。

结果

3838 名患者经过随机分配,分别接受 BE (n=2553) 或 CTC (n=1285)。 34 名患者撤销了同意书,剩余 BE 组的 2527 人和 CTC 组的 1277 人接受分析。 CTC 组患者的大肠癌或大型息肉检出率显著高于 BE 组患者(93/1277 [7·3%] vs 141/2527 [5·6%],相对风险 1·31,95% CI 1·01—1·68;p=0·0390)。 CTC 遗漏了 45 例大肠癌中的三例,而 BE 遗漏了 12 例(共 85 例)。 CTC 后额外的结肠检查率高于 BE 后(283/1206 [23·5%] 的 CTC 组患者接受了其他检查 vs 422/2300 [18·3%] 的 BE 组患者;p=0·0003),这主要是由于较高的息肉检出率所致。 严重不良事件较为罕见。

结果解读

CTC 是比 BE 敏感性更强的测试。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对于有症状提示存在大肠癌的患者,CTC 应是首选的放射影像学测试。

Halligan S, Wooldrage K, Dadswell E, et al. Computed tomographic colonography versus barium enema for diagnosis of colorectal cancer or large polyps in symptomatic patients (SIGGAR):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trial.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2124-2.


相关热词搜索:钡剂灌肠 CT 结肠成像

上一篇:使用动脉自旋标记评估临床疼痛
下一篇:CT 结肠成像抑或结肠镜检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