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学检查显示古代人很少患动脉粥样硬化
2013-03-25 20:50: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动脉粥样硬化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是一种现代疾病

背景

通常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与当代生活方式相关联的现代人的疾病。 但未知其在现代化时代之前的患病率。 我们的目的是评估动脉粥样硬化在工业化时代前的人群中的发病情况。

方法

研究样本为来自时间跨度超过 4000 年的四个不同地理区域或人群的 137 具木乃伊,我们获得了其全身 CT 扫描数据。 我们对来自古埃及、古秘鲁的个人,以及美国西南部的古普韦布洛人 (Ancestral Puebloans) 和阿留申群岛 (Aleutian Islands) 的阿留申人 (Unangan) 均进行了影像学检查。 如果在动脉壁上观察到钙化斑块,就认为其明确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而如果在某一动脉的预期进程中出现钙化,则认为其可能存在动脉粥样硬化。

结果

在所有四个地区的人群(47/137 具木乃伊 [34%])中均存在可能或明确的动脉粥样硬化:在 76 例古埃及人中有 29 例 (38%),在 51 例古秘鲁人中有 13 例 (25%),在五例古普韦布洛人中有两例 (40%),在五例阿留申狩猎采集者中有三例 (60%) (p=NS)。 28 具木乃伊 (20%) 的主动脉中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此外在 25 例 (18%) 的髂动脉或股动脉、25 例 (18%) 的腘动脉或胫动脉、17 例 (12%) 的颈动脉和六例 (4%) 的冠状动脉中也存在上述病灶。 在所检查的五种血管床中,有 34 具木乃伊 (25%) 在一至两处血管床中存在动脉粥样硬化,此外有 11 例 (8%) 在三至四处血管床中,两例 (1%) 在所有五处血管床中存在上述病灶。 死亡时的年龄与动脉粥样硬化(对于存在动脉粥样硬化的木乃伊,平均死亡年龄为43 [SD 10],相比之下,在无上述病灶者中为 32 [15] 岁;p<0·0001)和所累及的动脉床数均呈正相关(对于无动脉粥样硬化的木乃伊,平均年龄为 32 [SD 15] 岁,在一至两处血管床中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者中为 42 [10] 岁,在三至五处血管床中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者中为 44 [8] 岁;p<0·0001)。

结果解读

在四个工业化时代前的人群(包括农业社会前的狩猎采集者)中,动脉粥样硬化较为常见。 尽管通常认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现代疾病,但现代化时代之前的人类也存在该疾病,这一发现提高了动脉粥样硬化基本而言较为易感的可能性。

Thompson RC, Allam AH, Lombardi GP, et al. Atherosclerosis across 4000 years of human history: the Horus study of four ancient populations.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3)60598-X. 


相关热词搜索:识别 古代 动脉粥样硬化 影像学

上一篇:CT 结肠成像抑或结肠镜检查?
下一篇:膝关节痛的影像学诊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