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由结构性神经影像定义不同疾病
2013-02-13 12:14: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比较边缘型人格和躁郁症

背景

边缘型人格障碍 (BPD) 与躁郁症 (BD) 存在一些共同的临床特征,人们提出,它们可能来源于同一疾病谱。 但因来自临床评估以及 BPD 和 BD 患者的影像学证据存在异质性,上述假说仍存在争议。

  • 本文报道了一项脑成像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评估了与健康对照相比,确诊患有 BPD 或 BD 患者灰质 (GM) 和白质 (WM) 的体积。
  • 在按照 DSM-IV 定义确诊为 BPD (n = 26) 或 BD 的住院患者 (n = 14) 以及年龄和性别匹配的健康对照 (n = 40) 中,研究人员使用磁共振成像 (MRI) 数据,通过基于体素的形态测量学 (VBM) 和统计参数图 (SPM) 计算了 GM 和 WM 的体积。
  • BPD 和 BD 患者各自表现出特定区域的 GM 和 WM 萎缩,在 GM 区域方面显示出一定的重叠,而 WM 区域则有所不同。
  • BPD 和 BD 患者的 GM 和 WM 总体积小于健康对照,而两类患者 WM 的体积却彼此相似,但 BD 患者的额叶、边缘区、顶叶和小脑区域 GM 的体积显著低于 BPD 患者。

结论

作者总结道:“尽管 BPD 和 BD 在 GM 变化方面显示出了相当程度的重叠,但这些变化的局部解剖学与认为疾病彼此分离的假说以及独立的神经系统具有脆弱性等观点较为一致”。

Rossi R, Pievani M, Lorenzi M, et al. Structural brain features of borderline personality and bipolar disorders. Psychiatry Res. 2012;[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Nov 9].

相关热词搜索:结构性 神经 影像

上一篇:终末期肾脏疾病患者的高凝状态
下一篇:使用动脉自旋标记评估临床疼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