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辅助化疗为术后治疗药物选择提供依据
2012-05-27 11:30:4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要强调的是术前化疗最大的优势在于进行了一次体内药敏试验

  为什么这么说呢?

  结直肠癌肝转移即使能够R0切除,也应按进展期肿瘤来考虑药物治疗。目前,指南推荐的进展期或转移性结直肠癌的治疗药物包括3类细胞毒药物,氟尿嘧啶 类(5-FU、卡培他滨)、奥沙利铂、伊立替康;2种分子靶向药物,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单抗(西妥昔单抗、帕尼单抗)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EGF)单抗(贝伐珠单抗)。但根治术后的治疗药物却非常有限。3项前瞻性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CALGB C89803、FFCD9802、 PRTACC-3)对比了术后辅助化疗是否采用伊立替康联合氟尿嘧啶,均得出阴性结果,即采用伊立替康联合氟尿嘧啶进行术后化疗的无复发生存率并不优于单 纯氟尿嘧啶化疗组,且毒性明显增加。而靶向药物在术后治疗中同样得出了阴性结果:NSABP C08和AVANT研究了术后化疗联合贝伐珠单 抗,NCCTG N0147研究了化疗联合西妥昔单抗术后治疗问题。

  因此,目前不推荐伊立替康及2种分子靶向药物用于Ⅱ/Ⅲ期结直肠癌根治术后的辅助化疗。但对于结直肠癌肝转移这样的Ⅳ期肿瘤,术后如何选择治疗药物并 无明确指南推荐。2008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会议上发表了一篇有关结直肠癌肝转移R0切除术后比较FOLFIRI或5-FU/LV方案疗效的 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无复发生存时间或是3年生存率两组均无差异,而FOLFIRI组的毒性增加。

  综上所述,可切除结直肠癌肝转移应考虑术前化疗,为术后选择治疗药物提供依据。但需要注意的是,当肝内病灶较小时化疗的周期数如何考虑,有时可能1~2个周期后就可以复查评估疗效,行手术切除。

相关热词搜索:辅助 化疗 术后

上一篇:新辅助化疗的疗程需要个体化处理
下一篇:应注意规避新辅助化疗对手术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