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辅助化疗的疗程需要个体化处理
2012-05-27 11:30: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于初始可切除的结直肠癌肝转移患者,手术前新辅助化疗的疗程需要个体化处理。

  在肝脏转移病灶很小、单发、不伴有其他复发高危因素的患者,可以考虑 “在体药物试验性治疗”,即1~2个周期的新辅助化疗,以观察肿瘤对化疗的敏感 程度,及时评估疗效,进行手术切除。但是,如果肝转移瘤负荷量比较大,则需要通过新辅助治疗降低瘤负荷以保证术后有足够正常功能肝组织时,2个周期的新辅 助化疗是不够的,这时需要比较充分的术前治疗,才能有效降低术后复发风险。

  还有一种情况,在肝转移病灶非常小时,手术也需要慎重,因为患者很有可能存在肝脏的亚临床转移病灶,术中容易遗漏导致术后复发或重复性手术。因此,对 于这种患者,应该注意治疗中观察,这期间新辅助化疗既要观察有无新发病灶,又要避免化疗使小病灶消失而使后续的手术治疗复杂化。

  如何把握新辅助治疗,需要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充分沟通,我们需要找到一个“节点”,在不影响手术安全性、不增加手术合并症的基础上,有效控制肿瘤,为手术创造更好的条件。

相关热词搜索:辅助 化疗 疗程

上一篇:如何确保新辅助化疗的最大获益
下一篇:新辅助化疗为术后治疗药物选择提供依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