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透明细胞癌的分子亚型
2013-03-28 18:00: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分子遗传学分类的基础

背景

肾透明细胞癌可显示出不同的临床行为。 但是,驱动这些行为的分子遗传学事件尚属未知。 我们发现,在约 15% 的肾透明细胞癌中存在 BAP1 突变,而 BAP1PBRM1 突变在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同时存在。 本研究旨在探讨这些分子亚型的临床病理学意义,并确定存在 BAP1 突变型与 PBRM1 突变型肿瘤患者的总生存期是否存在差异。

方法

在这一回顾性分析中,我们评估了 145 名原发性肾透明细胞癌患者,他们均在 1998-2011 年间就诊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 (UTSW),并已确定了 PBRM1BAP1 突变状态。 我们将这些患者归类为 BAP1 突变型肿瘤患者和仅具有 PBRM1 突变(PBRM1 突变型)肿瘤患者。 我们使用了来自癌症基因组图谱 (TCGA) 的第二个独立队列 (n=327) 作为验证队列。 在这两个队列中均有超过 80% 的患者在就诊时患有局限性或局部疾病。 总体而言,两个队列较为相似,但 TCGA 队列中患有转移性疾病和疾病严重程度较高的患者较多,且 TCGA 队列中有较多患者在分子靶向治疗可用之前就诊。

结果

在 UTSW 队列中,BAP1 突变型肿瘤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4·6 年;95% CI 2·1-7·2)显著短于 PBRM1 突变型肿瘤患者(10·6 年;9·8-11·5),相当于 HR 为 2·7 (95% CI 0·99-7·6, p=0·044)。 在 TCGA 队列中,BAP1 突变型肿瘤患者的中位总生存期为 1·9 年 (95% CI 0·6—3·3),而在 PBRM1 突变型肿瘤患者中为 5·4 年 (4·0—6·8)。 我们发现,UTSW 队列中的 HR 与 TCGA 队列类似 (2·8; 95% CI 1·4—5·9; p=0·004)。 同时存在 BAP1PBRM1 突变的患者虽然很少(UTSW 队列中三例,TCGA 队列中四例),但其总生存期最短(在 UTSW 队列中,其中位总生存期为 2·1 年,95% CI 0·3—3·8;在 TCGA 队列中则为 0·2 年,0·0—1·2)。

结果解读

我们的研究发现,肾透明细胞癌的不同突变亚型具有不同的临床预后,BAP1 突变型组的风险较高,而 PBRM1 突变型组的预后良好。 这些数据确立了对肾透明细胞癌进行分子遗传学分类的基础,从而可能影响未来的治疗决策。 在设计和评估临床研究时,应考虑到该疾病存在预后迥异的不同的分子亚型。

Kapur P, Peña-Llopis S, Christie A, et al. Effects on survival of BAP1 and PBRM1 mutations in sporadic clear-cell renal-cell carcinoma: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ith independent validation. Lancet Oncol. 2013;14:159-67. 


相关热词搜索:透明 细胞 分子 分子亚型

上一篇:中国癌症谱解析
下一篇:在非洲农村地区检测乳腺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