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免疫学透视IBD癌变过程
2012-09-15 11:57:1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王志聪  评论:0 点击:

免疫学被誉为诺贝尔奖的常青树,有人评论说免疫学是一个充满无数奥秘和巨大机会的领域。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再次颁给3位免疫学教授, 表彰他们发现树突状细胞(DC)及其在免疫机制中的关键作用,提出DC疫苗是治疗肿瘤的希望,发现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Toll样受体 (TLRs)及其在炎症和癌变中的作用。这些新知识革命性地改变了我们对免疫系统的理解,并带来某些疾病的新疗法,包括克罗恩病(CD)和癌症。

  免疫系统的两道防线

  人体免疫反应包括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道防线。当抗原侵入机体后,TLRs识别抗原,激活先天性免疫,引发炎症反应,从而摧毁抗原;TLRs激活DC,使不成熟DC转变为成熟DC,后者将抗原呈递给T淋巴细胞,因此开启获得性免疫,形成抗体,并杀死细胞。

  免疫系统的这两道防线可以很好地保护机体免受感染的侵袭,但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如果激活这两道防线的阈值过低,或者体内某些内源性分子也能激活免疫系统,则会引发炎症性疾病,如炎性肠病(IBD)。

  TLRs在炎症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

  TLRs在炎症启动过程中起着重要的识别作用。当抗原入侵时,TLRs快速激活先天性免疫,并可连接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促进炎症发生。

  此外,TLRs与肿瘤形成密切相关。研究显示,超剂量TLRs有抑制肿瘤形成的作用,而慢性炎症产生的小剂量TLRs可促进肿瘤生长。

  既往认为,炎症与肿瘤各自独立存在,没有交集。然而,后来的研究发现,15%~20%的人类肿瘤与炎症相关,例如IBD与结直肠癌、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巴雷特食管与食管癌等。

  炎症演变为肿瘤的模式

从免疫学透视IBD癌变过程

  在抗原侵入机体后,TLRs对抗原进行识别,并刺激DC释放氧化应激物质,造成上皮细胞DNA损伤,进而启动肿瘤形成;随后DC释放的TNFα 可激活T淋巴细胞,后者释放白介素(IL)-6,并经STAT3通路促进肿瘤生长;T淋巴细胞释放的血管生成性趋化因子、间质金属蛋白酶等,可导致肿瘤进 展(图1)。

  IBD与癌变

  在炎症和肿瘤研究中,最理想的模式就是IBD癌变模式。

从免疫学透视IBD癌变过程

  当前研究认为,IBD患者罹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达10%~20%。IBD流行病学特点表明,随着溃疡性结肠炎(UC)患病时间的延长,结直肠癌发生风险也随之增加,从10年的1.6% 、20年的8.3%升至30年的18.4%(图2)。

  与UC癌变过程相似,随着发病时间的延长,CD癌变风险随之增加。IBD 癌变的免疫学和分子学机制,与炎症和肿瘤发生机制相似,均通过免疫细胞、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的启动作用,释放氧化应激物质,导致不典型增生,直至癌变。

  免疫疗法有望对抗IBD癌变

  小鼠模型试验显示,封闭TNFα通路可减少炎症相关性大肠癌的发生;TLRs可作为一种治疗靶点;抑制NF-κB及其信号通路的活性,有望成为抗肿瘤的治疗靶点;DC疫苗治疗肿瘤也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免疫学与炎症、过敏、免疫缺陷和肿瘤等疾病关系密切。

  免疫机制的探讨可为研发新疗法开启希望之窗。

相关热词搜索:免疫学 IBD 癌变

上一篇:结直肠癌临床研究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低危MDS:是否可以选择免疫抑制剂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