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精胰岛素和癌症有所联系,但并非因果关系
2009-10-16 20:48:40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9.10.2(维也纳,奥地利)—专家认为胰岛素类似物和癌症有所联系,但并无因果关系。研究表明,和其它胰岛素类似物相比,甘精胰岛素(来得时,安万特公司产品)引起癌症等风险并无差异。

在第45届欧洲糖尿病学会年会上,6名专家对胰岛素类似物(尤其是甘精胰岛素)和癌症之间的潜在联系做出了论述。但DASD当值主席、瑞典哥德堡梭格恩斯卡大学附属医院的Ulf Smith博士表示目前他不会因此而改变他的处方习惯,因为胰岛素类似物和癌症之间的关联实在是太弱了。

“两者之间的联系并非因果关系,”Smith博士说,“研究表明了高剂量胰岛素会增加癌症风险,但这是一个新的且十分复杂研究领域,并且我们仍不能回答所有问题。”

Smith博士认为重点是需要对引起两者关联的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事情的核心是:是因为高剂量的胰岛素还是 胰岛素本身的缺陷导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现象?在动物的细胞水平上的科学证据表明胰岛素抵抗或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这不是由流行病学研究所等能解决的。

Smith博士认为重点是需要对引起两者关联的机制进行进一步研究。“事情的核心是:是因为高剂量的胰岛素还是 胰岛素本身的缺陷导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及胰岛素抵抗现象?在动物的细胞水平上的科学证据表明胰岛素抵抗或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这不是由流行病学研究所等能解决的。

围绕这年初刊登在DASD的《糖尿病学》上(2009;52:1732-1744)由德国研究者撰写的观察研究论文进行的一番辩论后,根据瑞典、苏格兰和英国的一些相关数据又进行了3项研究,瑞典的研究显示甘精胰岛素和乳腺癌具有明显的统计学上的联系(Diabetologia. 2009;52:1745-1754),苏格兰的研究显示甘精胰岛素和乳腺癌并无明显联系(Diabetologia. 2009;52:1755-1765),

美国和欧洲进行一系列的流行病学研究以扩大证据范围。此外,欧洲糖尿病研究基金会宣布在未
在这些研究之后,FDA宣布将对甘精胰岛素进行安全评价。最近,赛诺菲安万特也宣布即将在
来3年里,他们将提供440万美元给欧洲糖尿病学会作为专项基金来研究糖尿病和癌症的关系。

威尔士卡迪夫大学的医学流行病学家Craig Currie博士、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糖尿病医学系并兼临床科学系主任Ddwin Gale博士强调另一项新的研究,该研究显示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患结肠癌风险是二甲双胍治疗的2倍,而患者单独使用胰岛素患胰腺癌的风险是联合使用二甲双胍的4.5倍。

一项曾年初在美国糖尿病学会报道的来自加拿大的研究显示(Simpson SH et al. 69th Scientifi
c Sessions, June 5-9, 2009; New Orleans, LA: abstract 1013-P),糖尿病患者仅使用磺酰脲较仅使用二甲双胍患癌症的风险要高30%,而使用胰岛素患癌症的风险又较单独使用磺酰脲高67%,且患癌症的风险随胰岛素的使用量而增加。

佛罗里达迈阿密大学儿科、心理学和医学教授Jay Skyler博士阅读了一系列的关于胰岛素和癌症联系的研究文章后指出“除了德国的研究外,其它研究显示风险比大于1,因此无明显统计学意义,若果说有什么区别,德国的统计学数据倒是表明了和其它胰岛素产品相比,使用甘精胰岛素患上癌症的风险更低。“

在查看了大量包括甘精胰岛素在内的胰岛素类似物和癌症联系的数据后,Jay Skyler博士认为,临床数据表明,与其它胰岛素产品相比,使用甘精胰岛素并不会提高患乳腺癌及各种癌症的风险。“和美国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SEER)数据库的预计数据相比,非控制临床实验证明使用甘精胰岛素患乳腺癌及其它各种癌症的风险并不会增加。这个大型、长期的随机对照实验结果证明我们没必要担心什么。”

“我的结论是甘精胰岛素并不会引发癌症,报纸上的那些对《糖尿病学》上的文章进行断章取义的标题是错误的。”

相关热词搜索:素和 胰岛 因果关系

上一篇:前列腺癌研究又有新进展
下一篇:乳癌患者最爱问4个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