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腺癌中的循环肿瘤细胞
2012-07-28 18:55: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存在一个或多个细胞可预测复发和死亡

背景

识别出循环肿瘤细胞与转移性乳腺癌的不良预后相关,但描述非转移性疾病患者中循环肿瘤细胞的重要性的数据极少。 我们旨在确定在非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循环肿瘤细胞能否预测不良预后。

方法

从 2005 年 2 月至 2010 年 12 月期间,我们在未经化疗的 1-3 期乳腺癌患者进行确定性手术时,前瞻性地收集了关于循环肿瘤细胞的数据。 我们认为在德克萨斯大学 MD 安德森癌症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就诊的所有罹患可手术治疗性乳腺癌的患者均为适格患者。 在确诊现有癌症的 5 年内,如果患者罹患双侧乳腺癌或其他任何恶性肿瘤,则认为其为非适格患者。 我们采用 CellSearch System 检测系统(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系统,新泽西州拉里坦,Veridex 公司)测定了循环肿瘤细胞。 我们将有关循环肿瘤细胞的研究结果与标准肿瘤特征相关联,这些特征包括:肿瘤的大小和分级;雌激素和孕酮受体及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2 (HER2) 状态;以及经过 χ2 或 Fisher 精确检验的腋窝淋巴结状态。 在随访中位时间为 35 个月时,我们对预后进行了评估。 我们采用了时序检验和 Cox 回归分析来确定循环肿瘤细胞与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情况之间的相关性。

结果

无患者不良事件报告或因血液采集造成的并发症。 在 302 名患者中,我们在 73 名患者 (24%) 体内识别出一个或多个循环肿瘤细胞。 检测出一个或多个循环肿瘤细胞可预测无进展生存率(对数秩 p=0·005;风险比 [HR] 4·62,95% CI 1·79–11·9)和总生存率同时降低(对数秩 p=0·01;HR 4·04,1·28–12·8)。

结果解读

在未经化疗的非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存在一个或多个循环肿瘤细胞可预测早期复发及总生存率的降低。 这些结果表明,在这些患者中,评估循环肿瘤细胞可能提供重要的预后信息。

Lucci A, Hall CS, Lodhi AK, et al. Circulating tumour cells in non-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a prospective study. Lancet Oncol. 2012;13:688-95.

相关热词搜索:早期 乳腺癌 循环 肿瘤

上一篇:中医能延长胰腺癌患者的生命
下一篇:新研究有助于胰腺癌患者更容易做出选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