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RB1 突变的视网膜母细胞瘤
2013-05-04 09:00: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识别了与这些形式的视网膜癌相关的独特组织学特征

背景

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种小儿视网膜癌,该疾病确定了抑癌基因的定义。 既往的研究工作表明,RB1 视网膜母细胞瘤抑制基因的两个等位基因均发生突变可引发该疾病。 我们旨在描述未检出 RB1 基因突变的非家族性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特征。

方法

在 1068 例单侧非家族性视网膜母细胞瘤中,我们对无 RB1 突变证据的肿瘤 (RB1+/+) 与同时携带两个等位基因突变的肿瘤 (RB1−/−) 进行了比较。 我们分析了基因组拷贝数、RB1 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功能、视网膜基因表达、组织学特点以及临床资料。

结果

在 1068 例单侧非家族性视网膜母细胞瘤中,29 例 (2·7%) 报告无 RB1 突变 (RB1+/+)。 15/29 的 RB1+/+ 肿瘤存在高水平的 MYCN 原癌基因扩增(28—121 个拷贝;RB1+/+MYCNA),而在所测试的 93 例 RB1-/- 原发性肿瘤中,无一显示 MYCN 基因扩增 (p<0·0001)。RB1+/+MYCNA 肿瘤可表达功能性 RB1 蛋白,且在视网膜母细胞瘤特征性基因中的总基因组拷贝数变化小于 RB1−/− 肿瘤,并显示出独特的侵袭性组织学特征。在一例 RB1+/+MYCNA 视网膜母细胞瘤中,MYCN 扩增是唯一的拷贝数变化。 在确定初始频率后,我们又发现了另一例 MYCNA 肿瘤,并将其纳入了进一步的分析。 17 名患有 RB1+/+MYCNA 肿瘤的儿童在确诊时的中位年龄为 4·5 (IQR 3·5—10) 个月,相比之下,在患有非家族性单侧 RB1-/-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 79 名儿童中为 24 (15—37) 个月。

结果解读

在存在非突变型 RB1 基因时,MYCN 原癌基因的扩增可能会引发视网膜母细胞瘤。 这些单侧 RB1+/+ MYCNA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特点为:具有独特的组织学特征,视网膜母细胞瘤特征性的基因组拷贝数变化很少,在年龄很小时就可得到诊断。

Rushlow DE, Mol BM, Kennett JY, et al. Characterisation of retinoblastomas without RB1 mutations: genomic, gene expression, and clinical studies. Lancet Oncol. 2013;14:327-34.

相关热词搜索:视网膜母细胞瘤 RB1

上一篇:在非洲农村地区检测乳腺癌
下一篇:甲状腺结节的诊断与处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