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尿路上皮癌最新进展
2012-02-12 10:27:1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高危膀胱尿路上皮癌

  研究1 美国Sloan-Kettering癌症中心阿兰(Alanee)报告的一项单中心临床研究探索了生殖细胞核苷酸多态性(SNP)和膀胱内灌注卡介苗(BCG)治疗疗效间的相关性。研究纳入158例接受过膀胱内灌注BCG治疗的高危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NMIBC) 患者(93%为高级病变),中位年龄65岁,随访6个月后,22例患者(13.9%)对BCG治疗无效。对所有患者唾液或血液样本中SNP(既往研究报道 相关的SNP)分型检测后发现,BCL2L1 (rs1994251,OR=3.2,P=0.0008)和 TACC3(rs798766,OR=2.4,P=0.01)基因的单个SNP与膀胱内灌注BCG治疗抵抗显著相关。(摘要号260)

  周芳坚:BCG治疗在NMIBC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研究发现有BCL2L1 和TACC3单个SNP改变的NMIBC患者对膀胱内灌注 BCG治疗抵抗,该研究的意义在于,如果有BCL2L1 和TACC3单个SNP改变,则应选用化疗药物灌注或及早选择根治型治疗(如根治性膀胱切除,或 保留膀胱的手术+化放联合治疗)以避免疾病进展。

  研究2 美国M.D.Anderson(安德森)癌症中心西夫克-拉特克(Siefker-Radtke)报告了一项新辅助化疗联合DD-MVAC(剂量密集性环磷酰胺+博来霉素+顺铂+多柔比星)和贝伐珠单抗治疗高危尿路上皮癌的前瞻性Ⅱ期临床研究。

  该研究纳入60例膀胱尿路上皮癌患者,至少符合下列标准之一:临床分期T3b、淋巴血管侵犯(LVI)、肾盂积水、微小乳头状、憩室肿瘤、尿路 上皮高分级肿瘤或X线可测量固有肿块。结果显示,总共53%的患者病理降期至≤pT1N0M0,38%的患者病理降期至≤pT0N0M0 ;中位随访21 个月后,这两类患者2年OS和疾病特异性生存(DSS)率分别为78%和85%,中位OS和DSS未达到;最常见的≥3级的毒性反应为中性粒细胞减少 (27%)和疲乏(10%)。(摘要号261)

  周芳坚:这项Ⅱ期临床试验发现,DD-MVAC化疗方案用于高危尿路上皮癌的新辅助化疗,获得了45%的肿瘤降期率,与传统方案 M-VAC相当。同时发现,与既往研究相比,贝伐珠单抗与新辅助化疗联合应用不能提高降期率,因此联合应用的意义不大。

  膀胱尿路上皮癌手术治疗

  研究1 美国学者鲍曼(Baumann)等的研究纳入1990~2008年间442例膀胱尿路上皮癌患者,接受根治性膀胱切除术联合盆腔淋巴结清扫±化疗后常规盆腔CT或磁共振成像(MRI)随访,分析了局部区域失败(LF)的风险因子。

  多因素分析显示,仅分期≥pT3~4(HR=3.17)和淋巴结清除数<10个(HR=2.37)是LF显著的独立预测因子(P值均 <0.01)。研究根据不同的LF风险将患者分为低危组(pT0~2)、中危组(pT3~4,≥10个淋巴结清除)和高危组(pT3~4,<10个淋巴结 清除),三组5年LF率分别为8%、23%和42% (P值均<0.01)。 (摘要号262)

  周芳坚:局部复发仍是浸润性膀胱癌在全膀胱切除术后影响患者生存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降低术后局部复发和转移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大课题。从本研 究可以发现,局部晚期膀胱癌在根治性膀胱切除术时淋巴结清扫不够(<10个淋巴结) 是局部控制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该研究提示,膀胱切除根治术应同时包 括规范的盆腔淋巴结清扫、局部晚期患者术后应接受放化疗等辅助治疗。

  研究2 美国学者马克(Mak)对6项美国放疗肿瘤学研究组(RTOG)关于膀胱保留术联合治疗(CMT)的研究进行汇总分 析,其中5项Ⅱ期研究和1项Ⅲ期研究,共468例浸润性膀胱癌性(MIBC)患者,中位年龄66岁,朱布罗德(Zubrod)评分状态(PS)主要为 0(89.1%),多为移行细胞癌(94.2%),肿瘤分期包括T2(60.6%)、T3a(29.1%)、T3b(6.2%)和T4a(3.9%)。

  结果显示,72.0%的患者对CMT完全有效,所有患者中位随访4.29年、生存者(205例)随访7.80年后结果如表1,多因素分析显示:T分期高与DSS相关(HR=1.65,P=0.002)。(摘要号264)

inserted image

  周芳坚:保留膀胱手术+化疗和放疗几乎获得了与根治性膀胱切除相当的效果,值得进一步临床试验来验证。

  膀胱癌风险筛查

  德国学者吕德克(Luedecke)报告了德国健康服务研究基金会IQUO评估德国公开的膀胱癌风险检查(RCBC)调查表评估无症状人群膀胱癌风险的数据。

  该报告指出,利用该工具可将无症状人群分为低、中和高危组,在196例无症状患者中185例(93.4%)经泌尿诊断手段确认肿瘤阴性,11例 有可检测的肿瘤,在肿瘤阴性组,RCBC调查表显示125例(68.1%)为低危组,26例(15.7%)为中危组,30例(68.1%)为高危组,11 例可检测肿瘤患者中9例为中危组(81.8%),RCBC调查表总检出率为5.6%,肿瘤的检出与RCBC风险增加显著相关(P<0.01)。该风险调查 表可登录网站www.riskcheck-bladder-cancer.info。(摘要号263)

相关热词搜索:膀胱尿路上皮癌

上一篇:环境致癌物与癌症
下一篇:肾癌最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