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癌症干细胞定义、特性、对策
2012-03-30 11:16:4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CSCs的操作性定义

  Fodde教授介绍,癌症干细胞(CSCs)代表着一个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肿瘤细胞亚群,也正是这一带有与生俱来的抵抗细胞毒制剂特性的亚群,构成了对临床实践中彻底消除肿瘤微小残留病灶的一大挑战。

  多年来,对CSCs的质疑从未间断,其中包括是否真的存在这种细胞。Fodde教授的观点是,在“正常干细胞”被发现时也同样有过这种质疑,但如今“干细胞”的概念已广为人们所接受,因此,对于CSCs的存在是否有些“过度质疑”了?

  但是,在操作层面上,仍需要一个统一的CSCs定义。Fodder教授认为,首先,当被连续植入免疫功能低下的小鼠体内时,这些从患者肿瘤组织 中分离出的细胞应具有成瘤能力;其次,CSCs应具备完全复制原发灶细胞类型异质性的能力;最后,新形成的肿瘤应具备系列移植的能力,即从中获取的 CSCs亚群可再次被植入动物受体,二次植入的细胞同样具备完全复制最初病灶异质性的潜能。

  CSCs与肿瘤转移

  CSCs的诸多特点,例如能动性、侵袭性以及抗DNA损伤诱导的细胞凋亡的特性,均与肿瘤转移有一定关联。

  虽然尚缺乏CSCs作为肿瘤转移灶形成源头的确切证据,但初步研究提示,CSCs在肿瘤细胞播散和转移灶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限速(rate-limiting)的角色。

  CSCs与癌症治疗

  传统的抗肿瘤药物可能只消灭了一般的肿瘤细胞,而非CSCs,因此肿瘤在短暂缩小后又迅速生长起来。如果能研发出靶向癌症干细胞的药物,那么该药物将首先消灭CSCs,随后肿瘤会自行退化。

  而最佳的方法可能是联合运用靶向CSCs的制剂和传统抗癌药物,以达到更有效的长期消灭疾病的目的。

  目前,已有一些临床前证据显示了直接或间接靶向CSCs的有效性。

  例如,有研究显示, CSCs具有高水平的β-catenin(Wnt信号通路)转录活性,这与其成瘤能力密切相关,几种抑制Wnt信号通路的试验性制剂已在细胞外水平显示出具有前景的抗肿瘤活性。

  再如,结肠CSCs可特异性表达白介素(IL)-4受体,并利用IL-4逃避凋亡。而阿司匹林可抑制IL-4基因表达,从而使CSCs对传统化 疗药物敏感。已有研究发现,诊断结肠癌后规律服用阿司匹林可降低死亡风险,提示预防作用之外,阿司匹林在结直肠癌传统化疗中可能也有一定的辅佐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癌症 干细胞 定义

上一篇:骨髓增殖性肿瘤研究获新进展
下一篇:欧洲《肝细胞癌临床实践指南》历经10年首度更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