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 2012临床肿瘤学进展发布
2012-12-15 09:54: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2月3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在《临床肿瘤学杂志》(J Clin Oncol)上在线发布了《ASCO年度报告:2012临床肿瘤学 进展》。自2005年以来,每年ASCO都会对可能极大影响癌症诊疗的临床研究进展进行独立回顾,以记录临床肿瘤学研究中的突出进展和显著趋势。今年的 ASCO临床肿瘤学进展共纳入了87项进展,其中17项为重大进展(major advances),其余为主要进展 (notable advances)。本报选取重大进展于本期与读者分享,并将于2013年1月将全部87项进展及2012 中国临床肿瘤学年度10大 进展一并详细刊出,敬请期待。
ASCO 2012临床肿瘤学进展发布

  主席寄语

  ASCO主席 斯温(Sandra M. Swain)

  继续抗癌之路

  当您阅读本篇报告时,我希望您也能分享我的热情和骄傲。从以下几点可以看出,对于美国数百万的癌症患者,我们取得了多大的进展:①目前美国2/3的癌 症患者在诊断后可存活至少5年,与上世纪70年代的约1/2相比大大提高;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癌症死亡率已下降18%,其不断上升的趋势已被逆 转;③由于更好的症状控制和更少的治疗副作用,癌症患者更有可能过上积极、充实的生活。

  临床癌症研究的重要性

  如果没有临床研究,这一驱动癌症治疗不断前进的引擎,上述趋势及本文中的进展几乎是不可想象的。科技进步,以及我们对患者个体的肿瘤分子学特征和肿瘤 生长环境的不断认识,为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临床研究是将最前沿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临床治疗的关键,从而改善患者生存。但是癌症仍是一大挑战,许多癌症直 到晚期才被发现,很多治疗措施也收效甚微。目前,每年美国仍有超过50万人被癌症夺走生命,全球的癌症负担也在迅速增长。

  搭建征服癌症的桥梁

  为了征服癌症,我们需要搭建一座桥梁,使科学进展能更快地被用于临床实践,使我们能够实时地分享自己拥有的信息和目前所做的工作,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改善癌症诊疗,ASCO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最后,请和我一起庆祝这些抗癌治疗的最新进展,并一如既往地支持癌症研究,数百万患者正翘首以待!

  血液和淋巴系统肿瘤

  来那度胺维持治疗延缓MM干细胞移植后复发

  关于干细胞移植后的多发性骨髓瘤(MM),两项Ⅲ期研究显示,来那度胺维持治疗可显著延长肿瘤平均复发时间及至疾病进展时间(TTP)。(N Engl J Med 2012,366:1782,1759)

  乳腺癌

  T-DM1改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生存

  一项国际随机Ⅲ期研究显示,对于曲妥珠单抗治疗失败后的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局部进展或转移性乳腺癌,与卡培他滨+拉帕替尼相比,抗 体-药物复合体T-DM1治疗可延长患者的TTP,且其2年生存率也较优。(N Engl J Med 2012,367:1783)

  两种HER2靶向药物联合一线治疗优于单药

  Ⅲ期研究显示,曲妥珠单抗及多西他赛联合帕妥珠单抗可显著延缓初治转移性乳腺癌的疾病进展,该方案已获FDA批准。(N Engl J Med 2012,366:109)

  依西美坦联合依维莫司延缓乳腺癌进展

  随机Ⅲ期研究显示,对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后疾病进展的激素受体阳性进展期乳腺癌,与联合安慰剂相比,依西美坦联合依维莫司可显著延长中位TTP,该方案已获FDA批准。(N Engl J Med 2012,366:520)

  胃肠道肿瘤

  术前化放疗延长食管癌患者OS期

  针对食管及胃食管结合部腺癌、鳞癌及大细胞未分化癌患者的Ⅲ期研究显示,术前化疗(卡铂+紫杉醇)联合放疗可显著改善患者的完全缓解(CR)率及总生存(OS)期。(N Engl J Med 2012,366: 2074)

  Regorafenib可延长mCRC患者OS期

  Ⅲ期CORRECT研究显示,与联合安慰剂相比,最佳支持治疗(BSC)联合多靶点药物regorafenib治疗标准治疗后进展的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可显著延长患者OS期。[J Clin Oncol 2012,30(增刊4,LBA385)]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Enzalutamide延长前列腺癌患者生存期

  针对多西他赛治疗后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患者的多中心Ⅲ期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雄激素受体抑制剂enzalutamide可延长患者的中位OS期。(N Engl J Med 2012,367:1187)

  妇产科肿瘤

  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对铂类抵抗性卵巢癌有效

  Ⅲ期AURELIA研究显示,对曾接受含铂类化疗的卵巢癌患者,与单纯化疗相比,选择性标准化疗(聚乙二醇脂质体多柔比星、拓扑替康或紫杉醇每周方 案)联合贝伐珠单抗,可显著延长患者中位TTP。[J Clin Oncol 2012,30:327s(增刊, LBA5002)]

  头颈部肿瘤

  Cabozantinib显著延缓甲状腺髓样癌进展

  Ⅲ期研究显示,多靶点抑制剂cabozantinib可延长侵袭性、不可手术、局部进展或转移性甲状腺髓样癌(MTC)患者TTP。[J Clin Oncol 2012,30:358s(增刊, 5508)]

  肺癌

  联合化疗可延长进展期NSCLC患者生存期

  Ⅲ期研究显示,对于体能状态评分为2的初治进展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卡铂联合培美曲塞可显著延长OS期。[J Clin Oncol 2012,30: 481s(增刊, 7506)]

  黑色素瘤和皮肤癌

  阻断hedgehog通路可阻止基底细胞癌生长

  一项Ⅱ期研究显示,hedgehog通路抑制剂vismodegib可减轻基底细胞癌患者的肿瘤负担,并阻断新发肿瘤的生长。(N Engl J Med 2012,366:2180)

  肉瘤

  Pazopanib可延缓化疗抵抗性软组织肉瘤进展

  多中心国际Ⅲ期研究显示,对于标准化疗后进展的转移性软组织肉瘤,酪氨酸激酶抑制剂pazopanib可延长患者中位TTP。(Lancet 2012,379:1879)

  预防及筛查

  软式乙状结肠镜筛查减少CRC相关死亡

  一项大型研究显示,对于55~74岁人群,软式乙状结肠镜筛查可使其总结直肠癌死亡率下降26%,发病率下降21%。(N Engl J Med 2012,366:2345)

  患者及幸存者关怀

  奥氮平可控制爆发性化疗相关恶心呕吐

  Ⅲ期研究发现,对接受高致吐性化疗发生爆发性化疗所致恶心呕吐(CINV)的患者,奥氮平控制恶心、呕吐效果显著。[J Clin Oncol 2012,30: 582s(增刊, 9064)]

  度洛西汀可减轻化疗所致外周神经痛

  Ⅲ期研究显示,对奥沙利铂/紫杉醇化疗所致外周神经病变(CIPN)疼痛,初期给予度洛西汀可有效缓解。[J Clin Oncol 2012,30:570s(增刊, CRA9013)]

  老年癌症患者关怀

  发现影响老年癌症患者化疗安全性的因素

  一项研究评估了70岁以上欲化疗的癌症患者,结果发现,进展期疾病、低营养评分、患者活动能力差可预测化疗<6个月的死亡风险。(J Clin Oncol 2012,30:1829)

  揭示预测老年患者化疗副作用的危险因素

  一项观察性研究针对老年癌症患者,开发出一种评分系统和危险分层模型,以区分老年患者出现化疗副作用的危险。(J Clin Oncol 2011,29:3457)

相关热词搜索:ASCO 2012 临床 肿瘤学

上一篇:柴油废气可使儿童罹患脑瘤
下一篇:中国癌症谱解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