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MUC1与肿瘤恶性度相关
2012-01-29 11:28:5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海南省人民医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旨在探讨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癌组织核因子κB(NF-κB)、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和黏蛋白1(MUCl)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研究表明,NF-κB是肝内胆管癌发生的早期事件;NF-κB、EGFR及MUC1过表达在肝内胆管癌发展过程起协同作用,EGFR及MUC1高表达与肿瘤恶性程度以及预后有关。该研究发表在2011年第17卷第9期《中华肝胆外科杂志》上。

  研究者取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989年8月至2009年6月间肝切除组织石蜡标本90例,其中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癌33例为实验组,肝内胆管结石32例为对照组,肝良性肿瘤旁1~2 cm正常肝内胆管组织25例为空白组。组织切片分别进行NF-κB、EGFR及MUC1免疫组化染色,分析其表达差异的意义。

  结果表明,3组NF-κB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1.5%、25%和4%,P<0.01;3组EGFR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7.6%、31.3%和0,P<0.01;MUC1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4.5%、28.1%和0,P<0.01。EGFR、MUC1在病理组织学分级、肿瘤局部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肿瘤患者EGFR、MUC1阳性表达者的累积生存率比阴性表达者低(P<0.01)。

相关热词搜索:MUC1 肿瘤 恶性

上一篇:乳腺癌治疗已经进入分子生物学和基因学指导临床治疗的转化性研究时代
下一篇:环境致癌物与癌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