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诱发肿瘤
2010-01-18 17:56:55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耶鲁研究人员发现应激能诱发一些信号产生,而这些信号可是正常细胞发展成肿瘤。这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1月13日自然杂志上。该研究描述了一种新的致癌方法,同时也为对攻克这种致命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途径。
直到现在,大多数研究人员相信单个细胞发展为肿瘤细胞需要多种致癌基因的突变。由霍华德休斯医院研究所研究员和遗传学系副主席许田教授领导的耶鲁小组指出致癌突变能协同作用促进肿瘤进展,即使这些致癌突变位于同一组织不同细胞中。
田说:“坏消息是对一种组织在不同细胞中累积的突变比在同一个细胞中容易得多。” 田教授不仅是耶鲁癌症中心的一名研究人员,他同时也是中国复旦大学复旦-耶鲁生物医学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人员。
耶鲁研究小组利用果蝇作为研究材料研究了2个基因的活性,而这些基因研究显示均参与了人类癌症的发展。这2个基因分别称为RAS和csribble.前者参与了30%癌症,后者为肿瘤抑制基因,当其突变时可促使肿瘤进展。RAS突变或单独的scribbble突变均不能导致癌症发生。许田实验室研究人员曾研究发现这2个基因在同一细胞内能诱发恶性肿瘤发生。
然而,耶鲁研究小组发现这些突变不会共存于同意细胞内导致肿瘤发生。如果在邻近伴有缺陷的scribble的细胞帮助下,仅有突变的RAS的细胞能发展为恶性肿瘤。他们还发现应激条件如创伤能诱发癌症形成。例如当在组织中诱导创伤时可使RAS细胞发展成肿瘤。在这2种情况下的罪魁祸首就是称为JNK的信号通路,该通路可被环境应急因素被激活。
许说:“多种不同条件能诱发应激信号,如生理应激、感情刺激、感染和炎症等等。对于癌症来说这些应激信号也是坏的消息。”
尽管这份研究论文显示这比以前对癌发生于机体的思考容易,而且该项研究为预防和治疗这种发达国家最主要死亡原因的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耶鲁研究小组发现JNK应激信号从一个细胞向另一个细胞传导,但这个传导途径能被阻断。
许说:“更好理解致癌机制总是对解决这种疾病提供新的方法和思路。”
Ming Wu 和 耶鲁的Jose Carlos Pastor-Pareja是这项研究的另外作者,该项研究有国立癌症卫生研究院和HHMI基金资助。

相关热词搜索:肿瘤

上一篇:吃蜂王浆长70多个纤维瘤
下一篇:上海头颈部肿瘤高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