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和学习能力或能被药物改善
2012-02-25 11:26: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家们已经证实,一些药物真的可以改善认知功能。这一发现可能会影响我们对疾病的理解,如阿尔茨海默氏病。

这项研究由Jose A. Esteban、Shira Knafo和Cesar Venero领导,它是来自The Centro de Biolog¡a Molecular Severo Ochoa and UNED(西班牙)、心脑研究所(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瑞士)和神经科学和药理学部(健康科学学院,丹麦)的研究人员之间的协作的结果。

人类的大脑中包含万亿个名为突触的神经连接,其活动模式控制我们所有的认知功能。这些突触连接是动态的,且其强度和性质持续地发生改变。

这一被称为突触可塑性的过程,已被认为是学习和记忆的细胞基础。事实上,突触可塑性机制的改变被认为是多种认知功能障碍,如自闭症、老年痴呆症和几种智力障碍的原因。

由Knafo等人进行的此项研究为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以及该过程是如何可被操纵以改善认知能力提供了新的信息。

他们发现,通过利用一个源自与细胞和细胞之间沟通有关的神经元蛋白的小蛋白片段(肽),可使突触更具可塑性。这种肽(FGL)启动神经元内的级联事件,最终促进突触可塑性。

特别的是,作者发现,FGL触发新的神经递质受体插入到大脑海马区的突触中,海马区已知与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记忆有关。

重要的是,当给予大鼠这种肽时,提高了它们的学习能力和保持空间信息的能力。

“我们早已知道突触连接不是从出生起就固定不变的,它们能响应神经元的活动来修正自己的力量。因此,外界刺激会导致一些突触的增强和另一些突触的衰弱,正是这种跌宕起伏的规则让大脑能在学习过程中存储信息并形成记忆,”Esteban说。

在此框架内,这些新发现表明,成年动物中的突触可塑性机制可受药理操纵,目的是提高认知能力。

这项研究已经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PLoS Biology》中。

相关热词搜索:记忆 学习 能力

上一篇:一些精神科药物对老年痴呆症患者存在风险
下一篇:有望用于治疗链球菌性喉炎的新型化合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