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英国全民免费医疗
2012-08-02 23:26: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预约

  预约是英国医疗最大的特色,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即国家健康服务体系)体系从1948年建立起,就实行预 约制。对于非急诊,病人或其家属需在每天早上8点开始拨打诊所的电话,人工预约就诊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只有15分钟,且只为一个人使用,过时5分钟就作 废。预约相当火爆,基本上从预约开始,半个小时内就会约完规定时间段,否则只能等第二天再约下一时间段。

  等候

  进入小候诊区以为马上看医生了,谁知道比在大候诊区等的时间更长,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过去了,好容易见到有戴着护士帽的人出来,朋友拉住她委婉地表达了我们等待的时间之久,只见护士两手一摊,一脸的无奈,说诊所只有一位医生,实在忙不过来。

  免费

  本希望和国内医生一样,给我开点药回去就好了。但医生详细询问了各方面的情况,从基本的身体情况、家族史,到平时生活学习状况、每天看书的时间 以及看电脑的时间、眼睛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药物过敏史等,足足问了20分钟。就是不肯开药,最后好不容易开了点药,确实一分钱不用掏。

 

  工业革命、憨豆先生、全民医疗体系、摇滚音乐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令人印象最深的画面,令国人最为惊叹的是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体系 NHS,在中国医改备受诟病的当下,全民免费医疗,让国人瞪大眼睛。NHS体系到底咋样,它的利弊得失到底如何,本期我们邀请到三位在英国工作学习的人 士。他们的体验纯属个人视角,但管中窥豹,也许能让我们对NHS有具体认知。李玲教授的文章已获授权,一并刊出。

 

  任何人急诊均全免费

  派英工作:杨波,女,36岁,从事媒体工作,现居伦敦

  在英时间:半年  

  来英国工作半年多之后,我终于第一次感受了传说中的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

  前段时间儿子在公园里骑车摔了个满脸花,赶来的英国朋友劝我说,虽然看着摔得不轻,但是应该都是些皮外伤,不如去买些药水回家自己给涂上就好。但拗不过我的坚持,朋友带我们来到了一家NHS系统内的医院。

  领着抽抽嗒嗒哭泣的儿子,我们在急诊进门接待处,花了几分钟填好表,这大概就算是挂了号了。工作人员让我们坐在那里等,说轮到我们时会有人叫。

  急诊大厅里人不算多,还有不少空位,但不如国内大医院宽敞明亮,只是因为人少空气没那么闷。

  等啊等,把墙上贴的各种广告,宣传语,提示,建议……看了个遍,还是没听到有人叫我们。

  足足两小时过去了,我终于欣喜地听到医生用奇怪的语调叫到儿子的中文名字。这个时候,我们已被时间磨掉了慌乱与不安,快步走进了诊室。

  一位看起来很亲切的女医生,先是一脸同情地看着儿子的脸,然后问了问基本情况,便把我们领进了走廊另一端的大门。

  进得此门,发现还是一个小的候诊室,因为是儿科,所以有很多儿童书籍和玩具。我这才反应过来,刚才那位应该只是一位护士,真正的医生还没有见到。

  熬啊熬啊,时间一分分过去,我一点点开始相信之前为什么英国朋友不建议我们来看急诊了。事情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原以为叫名字后离医生更近了,谁 曾想在小候诊区呆着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外面,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过去了……好容易见到有戴着护士帽的人出来,朋友拉住她委婉地表达了我们等待的时间之 久,只见护士两手一摊,一脸的无奈,说是只有一位医生,实在忙不过来……

  从下午三点进医院大门,到傍晚七点多终于坐在了医生对面,跟他讲述发生了什么。眼睛,鼻子,嘴巴,牙齿,耳朵……一通检查之后,医生给出了定心 丸。然后给我们开些药水,每天擦洗一下。说罢,便转身走了,又过了好长时间,终于护士拿来了药水。告诉我们如何清洗,说罢也要走。我赶忙拦住了她,希望她 先清理一下,也是个示范。

  头一次在英国急诊的就诊经历,印证了好多之前的“传闻”——医疗免费、效率较低、等待漫长……

  留学生:于亮,男,24岁,研究生,就读于南安普顿大学

  在英时间:1年半

  医生不轻易开药

  我是英国英格兰南安普顿大学攻读机械化自动化专业的硕士,来到英国半年后,因为整天看书学习,结果,眼睛出现了问题,而正因为这个,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在英国看病与国内的不同。

  还好,刚到学校的时侯,我们就通过学校注册了NHS系统中,所以用学生证就可以直接到南安普顿大学的校医院进行登记和预约。

  第二天一早,我就按照预约的时间来到校医院,医院人不多,没有国内乌泱泱一片人海的壮丽场面,候诊的学生也都很安静。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护士叫到我的名字,把我带到了诊室。

  给我看病的是位漂亮的女医生,一进门就很亲切地和我打招呼。本希望和国内医生一样,给我开点药回去就好了。可医生根本不轻易开药,她详细询问了 各方面的情况,从基本的身体情况、家族史,到平时生活学习状况、每天看书的时间以及看电脑的时间、眼睛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药物过敏史等,足足问了20分钟。

  询问完基本情况,医生又仔细检查了我的眼睛,医生告诉我是用眼过度,眼睛有点疲劳,要多注意调节,让眼睛多休息,然后开了一瓶缓解视力疲劳的药水。不一会儿,护士拿来了药,还教我如何使用。而整个治疗和药物都是免费的。

  我的第一次看病经历还算顺利,但同班的一位中国同学就不那么幸运了,他因为腹部疼痛去校医院就诊,医生认为情况相对比较严重,就把他的电子病例 送到附近的一家大医院(如果病情严重,校医院或社区医生会将电子病例传给相应的大医院,并且打印一份给患者),安排做一系列的检查,结果等了一个月,才轮 到他去检查。那位同学说,在英国可别生大病,否则将是漫长的候诊过程。

  除了看病不用花钱,英国还实行医药分离制度。患者可以拿着医生的处方到任何药店领取药品,只需支付少量费用(区域不同有所差别,但都不超过10英镑)。  

  英国居民:静蕾,女,32岁,从事传媒资讯,现居苏格兰

  在英时间:10年

  预约等候60年不变

  我是10年前到英国留学然后留在英国并获得居民身份的,在学校时,我就加入NHS,加入NHS是需要先选择一个诊所注册的。注册非常简单,只要 填写自己的地址、身体情况、过往病史、家族病史等信息,再让医生过目,询问一下情况就算登记在案了。你便可以享受社区医生的健康服务了。

  英国整个国家的医疗资源都是NHS系统,大约占到整个医疗市场的90%,其它也有一些私人、高档诊所,尤其是牙科和眼科,私人的较多,私人诊所就医需要自费。

  NHS体系内大致分两级,基层一级叫全科医生(GP),上一级是专科医生,如我们国内的三甲医院。每一个诊所其实只有几名(大多只有一名)主治 医生。他们通过层层的资格考试和严格选拔出来才可执业,几乎都是全科。他们的工资也高得出奇,年薪在20万到30万英镑之间,是首相大卫·卡梅伦的两倍。 除了医生,诊所还配备一定数量的助理和护士,英国医生虽然收入不错,但不像美国处于顶层收入职业,加上英国的劳工制度非常严格,医生不会加班,所以英国的 医疗服务很短缺。这样的结果就是预约看病会等很长时间。因此英国允许国民到国外就医,回来报销。

  全科医生要在周一到周五从早上7点坐到下午5点。因为看病的人实在太多了,每天的预约都爆满,所以不得不把接待时间从原来的早上8点提前到7点。

  NHS体系从1948年建立起,就实行预约制。对于非急诊,病人或其家属需在每天早上8点开始拨打诊所的电话,人工预约就诊时间段,每个时间段 只有15分钟,且只为一个人使用,过时超过5分钟就作废。如果你既想自己看病又想让孩子或老人看病,要约上两个时间段。预约时只要报上名字和生日,接线员 就能从数据库中调出档案登记。预约相当火爆,基本上从预约开始,半个小时内就会约完规定时间段,否则只能等第二天再约。

  英国看病等候时间长是闻名全球的,但所有医院的候诊区通常都是非常安静,完全不同于国内医院等候区的如菜市场般的嘈杂环境。前台的墙壁上有一个滚动屏幕,轮到哪一位病人就诊就会显示名字。

  医生对患者很亲切,医生开药和检查都非常谨慎,除非必要,否则不会给你轻易开药和检查项目。因为英国实行的是医药分离制度,医生收入与成本控制有关。

  医生开过处方后,你就拿着药方自己到市面上任一家药房去取药。16岁以下的儿童,所有就诊治疗和药物都免费。16岁以上的成年人,则是就诊治疗免费,药物要自己掏钱购买,但自掏部分很少,如果所需药品特殊,或者不在NHS支付范围内的,也需要自己付费。

  对于转诊到专科大医院的病人,所有的都是经过全科医生决定是否转诊,全科医生认为没必要的,或者不是急需的,都无法转到上一级医院治疗。无论哪个阶层,只要享受NHS免费诊疗,就得预约排队,没人能特殊。

  NHS的这种就医体系,已经成了英国居民的生活文化,预约、等候、不花钱,犹如上学、吃饭一样普通,没有人觉得这不可思议。

  链接:

  英国国家健康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 , 简称NHS)成立于1948年,至今已经64年。由英国政府设立 和资助,实行全民公费医疗制度,是目前发达国家中卫生成本最低、健康绩效最好的国家之一。2011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了NHS的改革计划,政府 将与企业合作,减少对NHS的行政干预,让病人得到更多资源和最大限度的救助。

相关热词搜索:体验 英国 全民 免费医疗

上一篇:跟奥运运动员学冰浴
下一篇:茶水查出白细胞完全有可能,谁让茶水再次发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