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三分之一的老年人难以理解书面健康信息
2012-04-29 20:11: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将研究兴趣与研究活动集中于健康素养的概念及其与个人的自身健康管理能力之间存在何种关系。 若干研究表明,即使在考虑了教育和其他社会经济因素以后,健康状况仍与健康素养有关。 本文报道了一项基于人群的纵向队列研究,该研究调查了老年人的死亡率与功能性健康素养的关系。

  • 参与者为成年人(n = 7,857;年龄 ≥ 52 岁),他们在 2004-2005 年实施的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中接受访谈,且访谈后生存时间 > 12 个月。
  • 根据参与者对服用阿司匹林片剂的书面说明的理解情况,研究评估了他们的基本健康素养,并将在 4 项测试中获得最高分定义为能力较高(67.2% 的参与者),出现 1 处错误定义为能力中等 (20.3%),出现 > 1 处错误定义为能力较低 (12.5%)。
  • 平均随访时间为 5.3 年,其间 621 名参与者死亡,在死亡者中,321 名 (6.1%) 健康素养较高,143 名 (9.0%) 健康素养中等,157 名 (16.0%) 健康素养较低。
  • 经过以个体特征、社会经济状况、基线健康状态与健康行为为基础的校正,并对认知能力进行进一步调整后,健康素养较低或中等的成年人在 5 年期间的死亡风险高于健康素养较高者。

结论

“在英国,三分之一的老年人难以读懂和理解基本的健康相关书面信息。 健康素养较低与死亡率较高有关。 该人群的健康素养有限,这对为英国老年人设计和提供健康相关服务具有一定启示。”

Bostock S, Steptoe A. Association between low functional health literacy and mortality in older adults: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BMJ. 2012;344:e1602 doi: 10.1136/bmj.e1602.

相关热词搜索:英国 健康 老年人

上一篇:给医疗影视剧找找错
下一篇:使用鸦片大幅增加死亡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