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罚过烟民成了“二等公民”
2012-05-29 10:53: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1991年开始,法国通过一系列法律手段来限制吸烟,20年来先后推出了多项公共场所禁烟法令,还一波接一波地提高烟草税,使卷烟价格直线上涨,法国烟民由此抱怨自己成了“二等公民”,抽烟者更成为“国家奶牛”(交的税钱远超不抽烟者)。

   时下的法国,抽烟者都会非常小心,因为在任何封闭的公共场所都不能抽烟,无论是咖啡馆、酒吧、餐馆、办公室、医院、地铁火车车厢还是居民楼内,都不能抽 烟了。如不遵守规矩,不仅会遭到旁人的“白眼”,还会被罚款。笔者亲眼见到一位吸烟者因为没有熄灭手中的卷烟就走进酒吧与女友说了句话,就被一位老太太狠 狠地数落了一顿。那小伙子立刻连声道歉,马上弄灭手中的烟,让人感觉烟民确实是低人一头。此外,禁止卷烟广告、限制电影、电视内吸烟镜头等都是法国控烟的 有力武器。

在罚过烟民成了“二等公民”

  当然,最具杀伤力的还是卷烟的价格:据统计,法国卷烟价格10年里翻了一倍不止。目前,在法国最普通的卷烟也要6欧元左右, 其中近65%是烟草税,还有19.6%是增值税,烟厂到零售商的利润空间只有15%多一点。由此可见,政府除上述种种限制吸烟的规定外,主要就是靠提高烟 草税来提升卷烟价格使烟民却步。统计表明:发达国家提升10%的烟价就会减少4%的烟民,烟价上升也与销售量下降形成了鲜明的对应关系,这也是法国政府不 断出台加税法令的根本原因。

相关热词搜索:烟民 成了 二等

上一篇:戒烟旅游大受欢迎
下一篇:堵住第一支烟很重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