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儿童和青少年20年间哮喘死亡率
2021-05-27 18:33:0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儿童 | 青少年 | 哮喘 | 死亡率
背景与目的
评估巴西19岁以下儿童和青少年的哮喘死亡人数和哮喘疾病死亡率的时间趋势。
方法
本研究为来自巴西1996-2015年间报告的0-19岁人口哮喘死亡生态时间序列研究。分析了哮喘疾病死亡率和时间趋势。
结果
20年间死亡人数为5014人,其中大多数(68.1%)为5岁以下儿童。哮喘疾病死亡率从1997年的0.57/10万,到2014年的0.21/10万,显著降低了59.8%。关于死亡地点,79.4%发生在医院。在本研究群体中,与9岁以下儿童相比,青少年医院外死亡几率高出1.5倍。不同性别间的时间趋势无显著差异,医院外死亡亦无显著下降。
结论
本研究发现巴西儿童和青少年中,哮喘死亡在20年内有下降趋势。死亡率随境内不同地理区域而变化,东北部相对较高。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可能与低收入国家这一年龄组更易患病有关。青春期患儿的医院外死亡值得引起关注。哮喘死亡罕见,但为不可接受的事件,原因是本病的可控制可治疗的特性,且大多数致命结局事件中存在可避免因素。
点评:
哮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但其死亡并非多见,因而报道相对较少。早年某几位大众耳熟能详的文艺界名人亦因哮喘疾病去世,因而引发思考,哮喘死亡究竟确实罕见,亦或未被充分认识和报道?巴西的本篇研究总结了20年间儿童哮喘的疾病死亡趋势,就死亡患儿的年龄段和死亡地点等具体信息进行分析,具有临床和公共卫生提示意义,同时其结论提到,哮喘死亡是罕见但不可被接受的事件,强调了对于加强儿童哮喘控制治疗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Raquel Reis Pitchon, Cristina Gon?alves Alvim, et al. Asthma mortality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of Brazil over a 20-year period. Jornal de pediatria. 2020;96(4):432-438. doi:10.1016/j.jped.2019.02.006.
翻译: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呼吸科 高琦
审校: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 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会呼吸的痛——尘肺病,日常防护要注重!
下一篇:肾病到底能不能治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